家教珍事:拓跋燾善教正道(二文)

林靈


【正見網2015年11月03日】

一、孫母教子,因勢利導

孫叔敖,名蒍(讀偉)敖,字艾獵,期思(今河南淮濱縣東南)人。他是春秋時代楚國的令尹,據《史記》載,他本來是楚國的普通士人,虞丘相向楚莊王推薦他,請楚莊王用孫叔敖,代替自己任職。三個月後,孫叔敖當了楚相,果然能夠很好地治理國家,使百姓安居樂業。他規劃開鑿水道,發展農業灌溉,又善於教化百姓,使民風淳善起來。

孫叔敖小時候,有一次出去玩耍後,回到家中,愁眉不展,到了後來,竟傷心地大哭起來。孫叔敖的母親,見兒子這個樣子,趕緊問他:究竟是為了什麼事?孫叔敖一面抽抽泣泣,止不住傷心,一面回答母親說:“我想我是活不長了。”孫叔敖的母親大吃一驚,忙問兒子為什麼這樣說?孫叔敖說:“我聽說凡是看見兩頭蛇的人,都是會死的。今天我看見了一條兩頭蛇,所以恐怕就快要和母親永別了!”孫叔敖的母親問道:“現在兩頭蛇在哪裡?”孫叔敖說:“為了不讓它再去害別人,我將它殺死後,埋掉了。”

孫母知道了事情的全部經過,便因勢利導地說:“一個經常想著為別人做好事,處處為別人著想的人,上天是會降福於他的。這樣的人,上天肯定不會讓他死去,你儘管放心。今後做人處事,都要像今天這樣,只管為別人做好事,不顧個人安危,不謀取私利。”孫叔敖聽母親這樣一說,終於放下心來。

由於孫叔敖的母親,很善於教育兒子,孫叔敖長大以後,才變得很有出息。他當了楚國之相以後,還沒有正式開始處理政事,老百姓就已經相信他仁愛過人了。

跟他母親一樣,孫叔敖也很善於教子。他生病將死時,特意叫來自己的兒子,告誡他道:“國君平時常想給我以封賞,我始終不肯接受。我死以後,國君很可能會封賞給你土地。你務必記住:千萬不要接受好地。楚國和越國之間,有一塊叫做寢丘的地,這塊地,歷來人們都傳說它不吉利,名聲很壞。楚國的人都相信鬼,越國的人則都相信命,這塊不吉利的地,兩國的人,都不會去爭它。所以你如果要了這一塊地,做到不與人爭好地。就可以長久地保有它。”

孫叔敖死後,國君果然給他的兒子以封賞,想賜給一塊好地。孫叔敖的兒子,卻牢記父親生前的囑咐,不要好地,特意請國君將寢丘賞賜給自己。

後來果然不出孫叔敖之所料,一代又一代,始終無人想爭這一塊不祥之地,孫叔敖的子孫們,也就長久地保有了這塊土地。

(《史記•孫蕅傳》、《新序》卷一、《呂氏春秋•異寶篇》)

二、拓跋燾善教正道

拓跋燾,小字佛貔,鮮卑族人。他是北魏明元帝拓跋嗣的長子,十六歲便繼位當了皇帝,前後共在位二十九年。正平二年(452)二月,他被宦官宗愛所弒。他的廟號為世祖太武皇帝。

北魏皇族子弟可悉陵(人名)勇武過人,他剛剛十七歲時,有一次,跟從太武帝拓跋燾外出打獵。正當大家在獵場行獵時,突然躥出一隻猛虎,猛地向大家撲過來。可悉陵確實神勇無比,他一點也沒有驚慌,仗著自己的過人勇力,又想在拓跋燾面前表現一番,便赤手空拳和猛虎相搏,竟將一隻猛虎活活打死。可悉陵將老虎獻給拓跋燾,滿心以為一定能得到太武帝的褒揚,誰知拓跋燾不僅沒有讚揚他,反而還語重心長地教育他說:“你有過人的才能和氣力,應當用在為國家建功立業上,希望你以後,再也不要像這樣逞一時之勇了!”

可悉陵後來確實聽從了拓跋燾的教誨。有一次外出打仗,遇上敵方一員驍將,雙方相鬥,兩人的戟都打斷了。可悉陵彎弓搭箭,一箭將敵將射於馬下。不等對方兵士上來援救,可悉陵來不及拔劍,便用短刀將敵將的首級割下,回來向拓跋燾繳令。這一次,拓跋燾十分讚賞他的勇武,當天就任命他為都幢將,封他為暨陽子。

拓跋燾可謂善於教育人才啊!

(《魏書•昭成子孫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