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楊遇春責子,令下屬杖打知府(二文)

羅忍


【正見網2015年11月04日】

楊遇春責子,令下屬杖打知府

清人楊遇春,字時齋,崇慶(今屬四川)人。他是武舉人出身,入朝為官後,官至陝甘總督。在任時,組織屯墾,加強防務,對開發西北有一定貢獻。

楊遇春雖然是一員武將,卻同樣十分重視對子女的教育,以家法嚴正而聞名。楊遇春的兒子楊國楨,後來也入朝為官,任潁州知府。也許是由於遠離父親,因而無人管束的緣故吧,他常常喜歡豪飲,慢慢地性格變得豪放不羈起來。有一次,楊國楨到父親的任所去探望他,楊遇春事先已風聞兒子的作為,便叫門人將楊國楨擋在門外,不讓他入內。

楊國楨的哥哥楊國佐,見父親生氣,不讓弟弟進家,趕緊跪下,為楊國楨求情。過了很久,楊遇春才勉強同意將楊國楨放進門。父子倆一見面,楊遇春就嚴厲地責罵兒子道:“我們家蒙朝廷如此深恩,父子均受重用,我常擔心自己已經年老,正不知如何才能更好地報答朝廷。因此之故,我對你寄予很大的希望,想讓你好好地報答朝廷,沒有想到:你卻酗酒放浪,行為不端,實在是應該狠狠地責打!”說著,叫手下人,杖責楊國楨。在場的文武官員,都紛紛代楊國楨求情,楊遇春卻堅決不肯輕饒兒子。

後來,楊國楨確實改正了自己的錯誤。道光年間,他接連得到提拔,一直升任為雲南按察使。在將要赴任時,他去謁見皇帝,道光皇帝早已聽說其父教子的故事,極為感佩,特意勉勵楊國楨道:“你一定要好好干,如果碰到什麼疑難之處,不要忘記多多請教你的父親!”

(《清史稿•楊遇春傳》、《清稗類鈔•正直類》)

胡林翼嚴賭后門,廣薦賢士

胡林翼,字貺生,號潤芝,益陽(今屬湖南)人。他於道光十六年(1836)考中進士,授庶吉士、翰林院編修。胡林翼所處的時代已近晚清,他的下半生,是在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度過的。那是個清朝漸將衰敗,各地農民起義風起雲湧的時代。史不庇污:胡林翼1846年擔任貴州鎮遠知府時,就參與鎮壓苗民和李沅發的起義,主張辦團練,立保甲,以對付農民的日益不安定,他還特意寫了《保甲團練條約》。1854年調到湖北任官,率地方武裝配合湘軍圍攻武昌,鎮壓太平天國起義,成為湘軍首領之一。後來,他又擔任了湖北巡撫。1861年,太平軍將領陳玉成率軍進入湖北,占領黃州,直逼武昌。胡林翼無法應付,十分驚懼,再加上正逢咸豐皇帝於七月駕崩,胡林翼終於嘔血而死。

胡林翼的父親胡達源,官至少詹事,學宗宋儒。所以,胡林翼自小即受到性理之學的薰陶。他任官時,很注意選拔人才。帶領軍隊時,則更注意發現將才,加以獎拔。士人有志節、才名而不願意仕進者,即使在千裡之外,他也千方百計將其招到武昌,特意立了個“寶善堂”,讓他們居住。胡林翼曾說過:“國之需才,猶魚之需水,鳥之需林,人之需氣,草木之需土,得之則生,不得則死。才者無求於天下,天下當自求之。”這段話,十分卓越!可見他的求賢若渴。他曾薦舉過不少人,有些與他並不相識,卻從沒有薦舉錯過。當時曾國藩,對他的引薦人才,十分讚賞,稱他是“薦賢滿天下”!

儘管如此,胡林翼卻從不以之謀私。他對自己的部下要求嚴格,從不隨便提拔,對自己的親屬也毫不例外。他在黃州任官時,有個族人,上門投靠他,在胡林翼那裡一連住了好幾個月。有一天,這個族人忽然要辭行。胡林翼問他為什麼要走,族人回答說,這裡有個營官,最近奉命調動,他便花了些錢,捐了個差使,要和這營官一道前往就任。胡林翼聽罷此言,立刻就勃然大怒,把那個營官找來,狠狠地斥責他道:“我的親戚,靠我的錢財,難道還養不活他們嗎?你卻非要藉此結納他們!這個風氣一開,以後還了得嗎?姑且給你記一次過,以警告後來者!”為此,他特意通告自己的所有下屬,用人之事,當秉公辦理,不能徇私濫收濫用。今後如果發現再犯,一經查出,就立刻加以處置,決不姑息。

胡林翼一生都很注意教育人。他的父親胡達源,當年曾著《弟子箴言》一書行世,胡達源去世後,胡林翼繼承父親的遺志,特意創辦了一個“箴言書院”,教人務實學。病重將死時,胡林翼還留下遺言,對自己的親朋好友說:“我死以後,你們如果要送禮,不如繼續將書院維持好,不要你們養我的家人。”

(《清史•胡林翼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