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楊氏安貧樂道,有遠見卓識

鄭念行


【正見網2015年12月05日】

南北朝時期,北魏有個官員名叫苻承祖,是略陽(今甘肅秦安縣東北隴城鎮)人。他為北魏高宗文成帝拓跋濬的文明皇后所寵,在朝中十分得勢。文明皇后曾臨朝聽政,苻承祖依靠皇后的勢力,在朝中弄權,又積聚財物,十分富有。一人得道,雞犬飛升,苻承祖的親戚們,不論親疏遠近,全都來投靠苻承祖,從他那裡求得好處,分沾余潤。

楊氏是苻承祖的姨媽,嫁給了姚家,家中十分貧窮,沒有產業。儘管苻承祖十分得勢,楊氏卻與苻承祖的所有親戚都不同,不願沾外甥一絲一毫的光。楊氏有機會,便對自己的姐姐進言道:“姐姐雖然沾兒子的光,有一時之榮,但恐怕不如妹妹我,有無憂之樂!(高明啊,好個無憂之樂!)”楊氏的姐姐,卻一點也沒有醒悟,絲毫未將妹妹的話,放在心上。

楊氏的姐姐常送衣服給妹妹,楊氏卻不肯接受。姐姐一定要妹妹收下,楊氏便說:“我的夫家,世代貧窮,穿上華美的衣服,只會使人感到不安,沒有什麼好處。”姐姐要送奴僕給妹妹,楊氏婉拒道:“我家無食,不能供給他們!”仍然是不肯接受。

楊氏安貧樂道,不以貧窮生活為苦,常穿著破舊的衣服,親自操勞家中的事務。有時姐姐非要送好衣服,迫不得已收下,楊氏或者將衣服悄悄埋掉,或者故意將好衣服弄得骯髒不堪,然後再穿。苻承祖見自己的親戚,個個衣服光鮮,家有資財。獨有自己的這個姨媽,常常穿著破衣,容顏不鮮艷,感到丟了面子,便責怪自己的母親,不供給姨媽吃穿,對母親說:“如今承祖我,哪裡缺少錢財,竟讓姨媽這樣子生活!”楊氏的姐姐,將楊氏不肯接受饋贈的實情告訴兒子,於是,苻承祖便派人趕了車子,去接姨媽到自己家中來。楊氏躺在床上,堅持不肯上車。苻承祖派人將楊氏強抬到車上,楊氏便放聲大哭,說:“你這不是為我好,你這是存心要殺我啊!”因此之故,苻家上上下下,都認為楊氏傻,把她叫做“痴姨”。而誰也沒有想到,楊氏這樣做,自有其深遠的眼光。

到了後來,苻承祖終於失寵,被朝廷治罪。苻家的其他人,均受到株連。獨有楊氏,因從未受過外甥的好處,衣服破敗,生活貧困,被朝廷免罪。

到這時候,人們才認識到楊氏的遠見卓識,她早就預料到:苻承祖儘管得寵於一時,但終有一天會失寵受懲。

(《魏書•姚氏婦楊氏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