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劉安世母子同心

秦自省


【正見網2016年01月20日】

劉安世,字器之,學者稱元城先生,是北宋大名(今河北大名縣東北)人。他是進士出身,跟從當時的著名學者司馬光學習。後來司馬光擔任宰相之職,劉安世被推薦為秘書省正字。司馬光過世後,他又被提升為右正言,官至左諫議大夫、樞密都承旨等。

奸臣章悖,十分忌恨他,將他貶官至南安軍(今江西大余)、英州(今廣東英德)、梅州(今屬廣東)等邊遠荒惡之地,前後流徙共有七年之久,並幾乎被章悖、蔡卞所殺。蔡京任宰相後,更遭迫害,竟一連被貶七次,終於在1125年病死。

劉安世當年被任命為諫議大夫,未正式就任前,他特意回家稟告母親,說:“朝廷信任我,任命我為諫議大夫。假如做了這官,就必須無所畏懼,直言敢諫,擔負起言官的責任來。但是,一旦觸怒了朝廷、權貴,說不定立刻就會招來災禍。現在皇上正以孝道治天下,我如果以母親大人年老為理由,完全可以辭去這個官職。所以,我特意回來稟告您老人家,看是接受還是不接受這個官職?”劉安世的母親聽兒子說明原委後,毫不猶豫地回答道:“我聽說諫議大夫是皇上的諍臣,你父親生前一直很想當這個官,可惜始終沒有能當上。你現在僥倖能擔任這個官職,應當有隨時願意獻身報國的志向。如果將來真的因此而獲罪,流放到那些邊遠蠻荒的地方,不論路途多遠,我都願跟著你,你不必為我而擔憂!”劉安世受到老母的這一番激勵,便毅然決然的接受了諫議大夫的職務。

劉安世擔任諫議大夫好幾年,以正直立朝,時時事事都主持公道。有時候,他還常敢與皇帝當廷爭辯。皇帝為此發雷霆之怒,劉安世便手執筒笏,暫且不聲不響地站立一旁。待到皇帝怒氣稍解,便又挺身上前,與之抗辯。在旁的朝臣和侍者等,在旁觀看,一個個都嚇出一身大汗,劉安世卻毫無畏懼之色。因此之故,朝廷上下,都將劉安世稱作“殿上虎”,對他無不敬畏幾分。

劉安世平時也同樣是個正人君子,他不好聲色,不貪戀財物,在家中閒居,也絲毫不見其疲沓怠惰之態,連平時閒坐,也都是正襟危坐。寫字也都是工工整整,絕不肯有半點馬虎潦草。其忠孝正直以及平時的各種品格,都酷似其老師司馬光。他年邁以後,其直聲更盛。曾經有人勸他要為子孫們考慮考慮,早早作些打算,劉安世笑著對勸他的人說:“我如果為子孫們考慮,就不會像現在這個樣子了。我要保全我的品格,以便將來到地下,好見我的老師司馬光!”

正是:
從來師生本有緣,
正直善良一脈傳。
未若學生劉安世,
師尊教諭銘心間;
生死相隨永不忘,
謹執師教到黃泉!

(《宋史•劉安世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