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精通六壬術 不為算命為勸善

漢風


【正見網2016年05月21日】

中國古代有很多奇門的法術和算命的技巧。有人拿來掙錢,有人拿來救人,不同的境界會有不同的用途。最常見的六壬術與太乙、遁甲統稱三式。很多人都認為它是占卜算命的好手段。有一個道士學了,卻不算命只救人。

道士王昆霞的師傅精通六壬術,但卻從不為人占卜。他做童子時,一天師傅起得很早,把一個小紙條拿給他,說:“拿著這個紙條到某家去借書。一定要在申刻到達,不可提前,也不能錯後,錯過了申刻,回來我打你。”

離借書的人家七八十裡,他踉蹌奔跑,勉強到達。一進門,這家兄弟二人正在打鬥。他們一看紙條,只有一行小字:“借《晉書•王祥傳》一閱。”兄弟互相看了看對方,都沉默下來,一場爭鬥也就化解了。原來他家的弟弟正是繼母所生。

同樣的東西,讓好人得到會有益於社會,讓壞人所得,必會有損於社會,不是物別是人心的問題。道士利用六壬術化解矛盾,大概這才是六壬術的最高境界。

原文:昆霞又言,其師精曉六壬,而不為人占。昆霞為童子時,一日蚤起,以小札付之曰:持此往某家借書,定以申刻至。先期後期皆笞汝。相去七八十裡,竭蹶僅至,則某家兄弟方鬩牆,啟視其札,惟小字一行曰:借晉書王祥傳一閱。兄弟相顧默然,鬥遂解。蓋其弟正繼所生雲。(出自《閱微草堂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