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空中降天刀 欒巴除狸妖

劉豐


【正見網2016年06月21日】

《西遊記》中魏徵斬龍王的故事家喻戶曉。這種天兵直接降魔除妖的手段大概自古就很多。

成都人欒巴,年輕時愛好道術,不關心世間的事。廬山廟裡有個神,能在帳子後面和人談話,喝酒時只見空中出現酒杯。人們都去廟中向這個神祈求佑護。這神能使江湖中興起風來鼓動船帆,使分開走的船聚在一起。欒巴聽說後就到廟裡去,那神就不在了。欒巴說:“哪有什麼神,不過是一個鬼怪來到廟裡冒充天上的仙官。這鬼禍害百姓這麼久,應該懲治他。這件事就由我親自來辦。如果不及時去除這個鬼怪,只怕他以後到處流竄,到處吃人供奉的祭品,白白禍害老百姓。”

於是欒巴在神壇上誠心地禱告天神,遍查天下的山川國土,搜尋鬼怪的蹤跡。那鬼怪就逃到齊郡,變成一個書生,善於談論四書五經,迷惑了齊郡的太守,太守竟把女兒嫁給了他。欒巴找到了這個鬼怪,就寫了公文請太守捕住那個鬼怪。那鬼嚇得不敢露面,欒巴就對太守說:“你的女婿不是人,是個冒充廟神的鬼,現在他來到你家,所以我來抓他。”太守叫他女婿出來,那鬼躲著不出來。欒巴說:“讓他出來還不容易嗎?”就讓太守準備了筆硯和書桌,欒巴用筆寫了一道符咒,寫完後欒巴仰天長嘯,空中忽然有人把符拿走,也看不見是誰拿走的,在場的人都十分驚訝。

那道符來到書生面前,書生向他妻子哭泣說:“我這一去非死不可了!”片刻間,書生自己拿著符來到院裡,看見欒巴就不敢靠近了。欒巴大喊一聲:“老鬼還不現出原形來嗎?”書生應聲變成一隻狸貓,不斷地叩頭求欒巴饒命。欒巴就命令把狸貓殺掉,只見空中落下一把刀把狸貓的頭砍落在地上。太守的女兒已經生了個兒子,這時也現了原形變成一隻狸貓,欒巴也把它殺掉了。

原文:欒巴者,蜀郡成都人也。少而好道,不修俗事。廬山廟有神,能幹帳中共外人語,飲酒,空中投杯。人往乞福。能使江湖之中,分風舉帆,行各相逢。巴至郡,往廟中,便失神所在。巴曰:“廟鬼詐為天官,損百姓日久,罪當治之。以事付功曹,巴自行捕逐,若不時討,恐其後遊行天下,所在血食,枉病良民。”責以重禱,乃下所在,推問山川社稷,求鬼蹤跡。此鬼於是走至齊郡,化為書生,善談五經,太守即以女妻之。巴知其所在,上表請解郡守往捕,其鬼不出。巴謂太守:“賢婿非人也,是老鬼詐為廟神。今走至此,故來取之。”太守召之不出。巴曰:“出之甚易。”請太守筆硯設案,巴乃作符。符成長嘯,空中忽有人將符去,亦不見人形,一坐皆驚。符至,書生向婦涕泣曰:“去必死矣。”須臾,書生自齎符來至庭,見巴不敢前。巴叱曰:“老鬼何不復爾形。”應聲即便為一狸,叩頭乞活,巴教殺之,皆見空中刀下,狸頭墮地。太守女已生一兒,復化為狸,亦殺之。(出《神仙傳》有刪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