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謫仙杜蘭香

文仙


【正見網2016年06月08日】

古人曾稱李白為謫仙,有人說是比喻李白的詩文才氣高。其實古人的說法是有一定道理的,歷史上曾有很多的謫仙出現。因為那是一種對犯錯神仙的懲罰方式。

有個打魚的人在湘江洞庭岸邊,聽見有小孩的啼哭聲,四下一看沒有發現別人,只有一個三歲小女孩在岸邊。打魚的人很憐憫這個小孩,就把她抱走撫養。

小女孩長到十多歲時,天姿奇偉,容顏艷麗,光彩照人,趕上仙女了。有一天,有個青童靈人從空中下來,降臨到她的家裡,帶著她離去。就要升天的時候,小女孩對她的養父說:“我是仙女杜蘭香,因為犯了錯誤被貶到人間。天上的日期是有嚴格限制的,今天我就要回去了。”

自從升天以後,有時她也回家。其後,她又在洞庭包山降臨到張碩的家中,因為張碩也是個修道的人。杜蘭香降臨張碩家三年。教給張碩舉形飛化的道術,張碩也獲得成仙的機會。杜蘭香剛降臨張家的時候,留下玉簡、玉唾盂、紅火浣布,用這些仙器仙物作為她登上真仙的證據。

又有一天晚上,蘭香命侍女拿著黃麟羽毛的帔肩、大紅色的鞋、黑色的帽子、鶴羽的大氅和飾有丹玉璫珮的寶劍,把它們送給張碩,說:“這都是上仙穿戴的東西,不是人間洞天所有之物。”不知道張碩成仙后仙官是什麼班次、什麼品級。

後來打魚人也老了,因為杜蘭香的緣故,卻越來越年輕了,往往不吃東西,後也學道江湖。後來不知道去哪裡了。

貶謫自古有之,從來沒有消失過。直至今天仍有這樣的人出現,只是我們看不到罷了。

原文:杜蘭香者,有漁父於湘江洞庭之岸,聞兒啼聲,四顧無人,惟三歲女子在岸側,漁父憐而舉之。十餘歲,天姿奇偉,靈顏姝瑩,迨天人也。忽有青童靈人,自空而 下,來集其家,攜女而去。臨升天,謂其父曰:“我仙女杜蘭香也,有過謫於人間。玄期有限,今去矣。”自後時亦還家。其後於洞庭包山降張碩家,蓋修道者也。蘭香降之三年,授以舉形飛化之道,碩亦得仙。初降時,留玉簡、玉唾盂、紅火浣布,以為登真之信焉。又一夕,命侍女齎黃麟羽帔、絳履玄冠、鶴氅之服、丹玉珮 揮劍,以授於碩,曰:“此上仙之所服,非洞天之所有也。”不知張碩仙官定何班品。漁父亦老,因益少,往往不食。亦學道江湖,不知所之。(出墉城《集仙 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