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飛仙何二娘

文仙


【正見網2016年03月19日】

古代有這樣一種人,沒有世間的師父,卻有一天神通廣大,甚至白日飛升。大概他們的師父是另外空間的吧。這種人大都是有來頭的,大都是因某事被貶謫下來的神仙。

據《廣異記》記載,廣州有個叫何二娘的,以做鞋子為業,年紀二十歲,與她母親一起居住。一向不修仙術。有一天,她忽然對母親說:“住在這裡心裡悶得難受,我想出行雲遊。”後來她就飛走了,上了羅浮山的僧寺。

和尚問她來這裡的緣由,她回答說:“我願意侍奉和尚。”從這以後,她就長期留在這裡居住。開始不吃不喝,經常給寺裡的僧人採摘山果作齋飯,和尚們也不知她是從哪裡弄來的。羅浮山的北面是循州,離南海四百裡。循州的山寺中有楊梅樹,有幾十人合抱那麼粗,何氏經常採摘它的果實,到吃齋時就返回了。後來,循州山寺裡的和尚到了羅浮山,對這裡的人說,某月某日有個仙女來寺裡採摘楊梅。羅浮山寺裡的和尚驗證此事,那天果然是何氏採摘楊梅的日子。由於這個原因,遠近的人都知道何氏得道成仙了。

何二娘為什麼去侍奉和尚,大概那是她的前世的願吧。願了了,也就該走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