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得返魂香

于海心


【正見網2015年10月25日】

漢武帝延和三年,武帝到了甘肅省平涼市涇川縣這個地方,西域的月支國國王派使者進獻了四兩香,鳥卵一樣大,顏色漆黑如桑葚。武帝覺得中原不缺香料,命人收藏到了宮外的倉庫中(沒有存放在宮內的倉庫中)。

到了始元元年,京城瘟疫橫行,死者過半。武帝令人把月支國進獻的神香在城內燒,那些死了不超過三天的人都活了過來,香氣三個月都沒有散去,武帝開始相信這是神香,於是命人把剩餘的香小心收藏。一天早上,藏香的盒子封印還在,但是神香卻不見了。次年,武帝駕崩,這時沒有返魂香了。

這種香出自於聚窟洲人鳥山,山上很多樹,和楓樹很像,葉子的香氣幾裡地之外都能聞到。這種樹叫返魂樹,也能自己發出聲音,像是一群牛在叫,讓人聽了心神振駭。砍下樹的根木在玉鍋中煮了取其汁,再用小火煎,成為黑色的顆粒狀,就可以做成丸藥,有幾個名字:驚精香、振靈丸,返生香,振檀香,卻死香。

漢武帝得到返魂香,又兩次得見西王母,真是福份深厚。秦始皇尋找不死草,有人以之為愚,如果這些歷史記載是真的,到底是誰愚呢?

見(前蜀)杜光庭《仙傳拾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