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七仙女的傳說

寒梅


【正見網2014年04月09日】

在東晉史學家干寶所著的《搜神記》中,記述了一篇關於七仙女幫助董永還債的小故事,應該就是後來的《董永與織女》的故事原型。

漢朝的董永,是千乘縣人。小時候就死了母親,和父親一起生活,他盡力種田,用窄小的車子讓父親坐在裡面伴隨著自己。父親死了,沒有錢埋葬,他就把自己賣給人家當奴僕,用得到的錢來辦理喪事。買主知道他賢能孝順,就給了他一萬錢,叫他回家去守喪。董永守完了三年孝,想要回到買主那裡去干勞役。在路上碰到一個女子,對他說:“我願意做您的妻子。”就和董永一起到買主家去了。主人對董永說:“我已經把錢奉送給您啦。”董永說:“承蒙您的恩德,我父親死了才得到安葬,我雖然是個卑微的人,也一定要盡心竭力來報答您的大恩。”主人說:“這女人會幹什麼呢?”董永說:“會紡織。”主人說:“您一定要這樣來報答我的話,就只要讓您妻子給我織一百匹雙絲細絹。”於是董永的妻子為主人家紡織,十天就織完了。這女子出門後對董永說:“我是天上的織女。只是因為您極其孝順,天帝才命令我來幫您償還欠債的。”說完,就騰空而去,不知到了什麼地方。

神仙傳說用現在的理解是很難讓人相信的,但我們都知道,古人的記錄一般都是講究實事求是的,很多事情都是有一定依據的。相信這則故事也是真實的可信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