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羅公遠施法 守江龍現形

漢風


【正見網2016年06月20日】

民間有“頭上三尺有神靈”的說法,大概世間的一切都有神在管。他們的職責就是使人間有一個合理的運作,不至於出現大的偏差。古籍曾記錄羅公遠與守江龍的傳說。

羅公遠本是鄂州人。鄂州刺史春天設宴,全郡的人都來觀看。有一個一丈多高的穿白衣服的人,相貌很是與眾不同,也隨著人群來了。守門的人都認為他挺怪。不一會兒有一個小童從旁邊經過,呵斥道:“你為什麼離開你的本處,來驚嚇官吏們呢?還不快離開!”那人就提著衣服跑了。官吏就把小童捉住,送到舉行宴會的地方,詳細向刺史報告了。刺史問小童的姓名。小童說:“姓羅,名公遠,從小喜好道術。剛才發現守江龍上岸來看熱鬧,我急忙趕來讓他回去。”刺史不信,說:“必須讓我看到他的原形我才相信。”羅公遠說:“請等到後天。”

到了第三天,他在水邊挖了一個小坑,才一尺深,離岸一丈多遠。他把水引到坑裡來。刺史和郡中的人都來看。不長時間,有一條白色的魚,五六寸長,隨著水流來到,越騰躍越大。有一縷線一樣的青煙從坑中升起。一會兒,黑氣滿天,咫尺之間也看不清東西。羅公遠說:“大家可以到津亭上去了。”大家還沒走到津亭,雷電大作,大雨如瀉。霎時便平定下來,有一條大白龍出現在江心,頭和雲相連接,一頓飯的功夫才消失。

一般神是不輕易顯現在人間的,當然今天也有人拍到一些龍的痕跡,還有科學解釋不了的龍吸水現象。只有在特殊時期,有什麼特別的目的,才會出現。

原文:羅公遠,本鄂州人也。刺史春設,觀者傾郡。有一白衣人長丈余,貌甚異,隨群眾而至,門衛者皆怪之。俄有小童傍過,叱曰:“汝何故離本處,驚怖官司耶?不速去!”其人遂攝衣而走。吏乃擒小童至宴所,具白於刺史。刺史問其姓名。云:“姓羅,名公遠,自幼好道術,適見守江龍上岸看,某趣令回。”刺史不信曰:“須令我見本形。”曰:“請俟後日。”至期,於水濱作一小坑,深才一尺,去岸丈余,引水入。刺史與郡人並看。逡巡,有魚白色,長五六寸,隨流而至,騰躍漸大,青煙如線,起自坎中。少頃,黑氣滿空,咫尺不辨。公遠曰:“可以上津(津原作律。據明抄本、許刻本改)亭矣。”未至,電光注雨如瀉,須臾即定。見一大白龍於江心,頭與雲連,食頃方滅。(摘錄自《太平廣記》有刪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