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虐待弱女子 人神共憤之(二文)

林靈


【正見網2016年08月16日】

一、造謠異死,野狗扒屍

御史佛倫公,是先父姚安公的老朋友。他說:有個富貴人家,雇了一個奴僕,因為遊手好閒且不務正業,被主人辭退了。他不思己過,反而對主人懷恨在心,便製造種種流言蜚語,誣陷主人家庭生活淫亂,男女亂倫。而且說得繪聲繪色,有根有據。這謠言一下子就傳開了。這家主人對此也有耳聞,但無法鉗住這奴才的嘴巴,又不能跟這樣的小人去爭辯。婦女們只好燒香磕頭,請求神靈,來制止這種謠言。這一招,還真有效!

有一天,這奴才正和他的狐朋狗黨,坐在茶館裡指手劃腳,胡說八道,四座客人,正聽得入神。忽然,這奴才“唉呀!”一聲怪叫,撲在桌上死了。也找不出他死亡的原因,茶館主人只好以“痰厥”報官。官府出錢把他草草收殮、掩埋。可憐棺薄土淺,竟被一群野狗扒開,吃得個血肉狼藉,只剩下幾根骨頭。人們才明白:這是他負心、造謠的報應。

佛公天性平和,使人容易接近。但他不喜歡聽人議論別人的過失。凡僮僕婢媼,有在他面前說以前主人的過錯,他都好好地安排盤纏,打發他們離去,說:這是有鑒於那個奴才的教訓啊。

他老人家曾對我(紀曉嵐自稱)說:“宋朝有個名叫党進的人,聽人說評書,說書人正頭頭是道地評論當年韓信如何如何,党進當即把說書的人呵斥趕走。有人問党進:為什麼把說書的人趕走?党進說:‘此人在我面前說韓信,他在韓信面前肯定也會說我,這類話怎麼可以聽!’千古以來,人們都笑党進傻得可愛。卻不知這正是他絕大聰明的地方。那些只喜歡聽人在自己面前說韓信,卻沒有想到別人在韓信面前也會說自己,這才是真正的大傻瓜!”這的確也是一種遠見卓識的高論啊。

二、虐待弱女子,人神共憤之

前輩周景垣先生說:有個世家子弟,帶著他的眷屬,乘船去上任,傍晚把船泊在大江中。隨後又有一艘大船駛來,也停靠在他們的船旁。只見那大船上燈火輝煌,旌旗飄舞,似乎也是一條官船。這位世家子弟,並不在意。

當太陽落山,夜色朦朧時,隔壁那艘大船上,忽然竄出二十幾名彪形大漢。他們手持大刀,一齊躍進到這條先停在此處的小船上,把這小船上所有婦女,都驅趕出艙外。這時候,大船上有個濃妝艷抹的女子,站在窗前,指著那小船上的一位少婦說:“沒錯!就是她!”於是這些強盜,就把那位少婦,擄過船去。

有一位強盜回過頭來,朝這條小船上喊道:“告訴你,我就是你們家(指小船上的主人)某某婢女的父親。你們家的女人,殘酷虐待我的女兒,也太狠毒了!辱罵鞭打這不算,竟然還用烙鐵來燙她,這還有天理嗎?幸虧她逃出來遇到我,你們雖追捕而沒有抓到她。我真恨透了你們這些有權有勢的人!所以,今天我特地來把你家這位少奶奶搶走。她作惡多端,我們就拿她報這個仇!”說罷,大船揚帆順流而去。一會兒就無影無蹤了。後來雖然多方追查緝捕,仍一無所獲。那位少婦也不知結果如何,但她既落入仇人之手,她的處境,也就可以想見了。

說起來,那些貧苦人,窮到把女兒賣出去做奴婢,難道還有什麼權勢呢?但沒想到他會鋌而走險去做強盜。那婢女受盡虐待凌辱,料她沒有什麼能耐可以報復,但沒想到她會有個當了強盜的爸爸。這就是所謂“蜂蠍皆毒”,不可等閒視之的道理啊!

李受先生,也講了一個類似的故事:有一家主人,對待婢女的手段,特別殘忍。婢女偶然做錯了一點小事,就被鎖入空房,以致凍餓而死。由於屍體上沒有留下傷痕,婢女的父親去官府告狀,不但沒有告倒對方,反而挨了一頓大板。這位父親冤憤難消,半夜跳牆進入主人家,把這家的母女,一併殺死。官府緝捕多年,始終沒有抓到他。這位婢女的父親,雖然沒有去當強盜,但照樣也報仇雪恨了。

李受先生又說:北京有一戶富人家,發生火災,主人夫婦及其子女,全被活活燒死。揣測失火的原因,大概也是婢媼們怨恨主人,平日對待她們太惡毒了,才故意點的火。但事無明顯的佐證,也就沒法子追究了。這是不必靠父親,自己也能報復。

我有一個遠房親戚,平日把鞭打婢女姬妾,當兒戲。有時把婢女折磨死了,他也不當一回事。有一天夜裡,一團黑氣如車輪,從房檐上落下來,旋轉如風,還會發出啾啾的聲音,一直滾入主人的內室,才忽然消失了。第二天,主人的脖子上,就長出一個個有粟子大小的膿瘡,漸漸向四周漫延潰爛,最後,他的腦袋瓜,像被刀砍的一樣,爛掉了。這是人活著的時候不能報仇,死後做鬼,也還是會報仇的例子。

天下做父母的,有哪個不愛惜自己的子女呢?當子女遭受虐待屈辱的時候,那些倔強的父母含冤忍痛,怨氣鬱結於胸中,不能發泄。一旦決流橫溢,鋌而走險,那也是勢所必然的。而那些軟弱的父母,不忍子女橫遭荼毒而含恨死去,他們悽慘的哀號,必將感天動地,神明豈有不予懲處兇殘惡徒的道理?所以,那些心懷惡毒的人,若不遭人禍,也必遭天刑,人神共憤,這也是理所當然了!

(均據《閱微草堂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