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小齊孝心感人,強盜痛哭失聲!(三文)

陸真


【正見網2016年08月14日】

一、舉人輕薄遭責,少婦何許人耶?

天津有位舉人,在清明時節,同幾個朋友到郊外春遊,這些朋友都是品行不端,行為放蕩的年輕人。他們看見柳蔭道上,有一位少婦騎驢而行,欺負她身邊無人陪伴,便相邀跟隨在她的後面,說些輕薄話來戲謔她。這位少婦不理睬他們,只管用鞭子抽打毛驢,催驢急行。當時,有兩三個無賴先追上她,那少婦忽然下驢止步,和這幾個人溫聲細語地說笑起來,意頗相投。

不一會兒,舉人和另外三四人,也追了上來。舉人仔細一看,這少婦正是自己的妻子。但他又想,妻子並不會騎驢,而且今天她也不可能會獨自來到這荒郊野外。可是眼前這女人,又明明是她。舉人心中又驚疑,又憤怒,便上前大聲呵斥她。他的妻子卻依然笑個不停。舉人怒不可遏,舉起手掌,要摑她的耳光。他妻子忽然飛身跨上驢背,立刻變換成另一個面貌,用鞭子指著舉人斥責說:“你看見他人的妻子,便對人家百般猥褻,肆意調戲;今見自己的妻子被人戲弄,卻如此惱恨。你枉然讀了那麼多聖賢書,連一個‘恕’字都不能理會,你還有什麼資格,配名列科第?”說罷,揚鞭策驢而去。

這位舉人,被數落得面如死灰,直僵僵地站在路旁,幾乎邁不開步。但不知這騎驢的少婦,究竟是何方妖魅。真是奇哉怪也!

二、母親變雞還錢,兒子流淚悽慘!

沈老婆子說:她們村裡有個名叫趙三的人,這人和他母親,都在郭家做傭人。他母親死後一年多,有一天晚上,趙三躺在床上,似睡非睡,似夢非夢,聽見他母親對他說:“明天下大雪,牆頭底下,有一隻凍死的老母雞,主人要賞給你,你千萬別吃。我活著的時候,曾偷過主人三百錢,閻王爺便判我轉世為母雞,來還他的錢。如今,我下的蛋已經夠還清這筆錢的數目。我也該去了。”

第二天,果然下了一場鵝毛大雪,一隻老母雞凍死在牆角下,主人便賞給趙三。趙三不肯燉著吃,暗自流著眼淚,把它埋了。主人非常奇怪,再三追問他:“為什麼不吃?”趙三無奈,才說出真情。

這是近幾年內的事。由此可見,世上那些供御騎的驢馬,那些受人宰割的豬羊,皆必有前因,只是人們不知道罷了。而那些奸猾兇狠,明搶暗竊的人,也必招致將來的惡果,只是沒人去多想這些罷了。

三、小齊孝心感人,強盜痛哭失聲!

我(紀曉嵐自稱)十一二歲的時候,聽堂叔燦若公,說過這麼一個故事:在我們老家,有個齊某人,因犯罪被發配到黑龍江去服勞役,已死在那裡有好幾年了。他的兒子稍長大,就想把父親的遺骨,從北大荒迎回故鄉安葬,但家境貧困,連往返的盤纏都沒有,怎麼去得了?為此齊某的兒子,常常心懷憂愁,不勝惆悵。

有一天,這小子(齊某的兒子,以下簡稱小齊)偶然得到幾升小豆。他就把這小豆輾成粉末,和水揉成丸,表面上又滾上一層赭紅色。然後,他就假冒為江湖郎中,一路走,一路賣假藥,藉此騙取幾文錢,權做行路餬口之用。

令人奇怪的是,沿途中凡買他這藥丸吃的人,無論大病小病,甚至是危急不治之症,吃了就好,藥到病除!於是大家互相轉告,小齊一時很有點兒名氣,他的假藥也賣了好價錢。他就靠著這錢,到達了父親服役、去世的戍所。他尋覓到父親的遺骨後,小心地裝進一隻特製的小箱子裡,然後背著箱子,踏上返回故鄉之路。

當他途經一處偏僻的地方,突然遇到三個強盜。他急忙扔下行李盤纏,背著箱子就跑。強盜追上他,搶過小箱子打開一看,裡面裝的竟是骨骸。強盜覺得奇怪,問他為什麼背著箱子裡的骨骸,拚命跑?他不由得淚下如雨,如實地陳述了他為迎取父親遺骨,所經歷的種種艱難曲折。

這些強盜聽了很同情他,就把搶奪來的財物,歸還給他,還贈送些散碎銀兩,以備路上用。他更是磕頭稱謝,感激涕零。

忽然,有個強盜捶胸頓足,放聲大哭起來,他傷心地說道:“像他這麼個瘦小虛弱而又貧困的小輩,還能不辭勞苦,來到數千裡之外,收還父骨,我是個堂堂大丈夫,整天自命為豪傑,反而不能做到麼?二位兄弟,在這兒好好住著,我馬上動身到甘肅,收取先父遺骨去了。後會有期!”說罷,揮淚拱手,往西北方向而去。另兩位強盜喊道:“大哥!你既然要去,也得回家向嫂夫人說一聲呀!”那位強盜竟連頭也不回,只管往前走去。這是因為他受感動太深了,情發肺腑,是以任何外力都無法阻擋。

可惜,時過境遷,小齊的孝行,並未流傳於世。我寫《灤陽消夏錄》等諸書,竟忘記了記述這件事。乾隆癸丑(1793)年三月三日,我住在海淀官衙值班室裡,偶然想到這件事,就把它記錄下來,以補地方志記載的遺漏。倘若還有類似德行未得到宣揚,而他們的幽靈又尚未泯滅,希望能默默地啟發我的余衷吧!

(均據《閱微草堂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