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紀曉嵐回憶廖姥姥(二文)

鄭介文


【正見網2016年07月09日】

紀曉嵐回憶廖姥姥:鬼怕節婦!

廖姥姥是青縣人,娘家姓朱。她是我(紀曉嵐自稱)先母張太夫人的奶母,未到三十歲就守寡,便發誓不再嫁人,願意跟隨先太夫人過一輩子。當她去世的時候,年紀已九十六歲了。

廖姥姥為人性情嚴正,遇上該說的話,總要理直氣壯地與先太夫人爭論。就連先父姚安公,也格外尊重她,不把她與一般婢媼,同等看待。

我和我的幾個弟弟妹妹,小時候都隨著她睡覺、吃飯,凡起居生活,饑寒飽暖,她都體察周到,可以說是無微不至!但我們兄妹,稍有悖謬違禮之處,便遭到她呵斥、禁止。

她管束那些童僕婢媼,就更加嚴格了,簡直沒有一點兒通融的餘地。所以,那些下人們心裡,沒有不恨她的。就是那些掌管庫房鎖鑰的,管理庖廚的,也休想從其中得到絲毫私利,但也對她無可奈何。

有一回,她只帶了一個小童僕,回娘家探親戚,話家常。回來的時候,已是傍晚時分。走到半路上,忽然下了一場暴雨,她和小童僕,就躲進一間廢菜園子的破屋裡。

到了夜間,雨猶不止,隱約聽到牆外邊,有兩個鬼在說話。一個說:“怪了,我正要到你的屋子裡去避雨,你幹嘛冒著雨,卻坐在樹下不進去?”

又聽另一個鬼(坐在樹下的那個鬼)回答說:“你別廢話了!沒看見老廖家那位節婦(廖姥姥),她在屋裡嗎?”此後,就再沒有聽到聲音了。

後來,那個小童僕,偶然在眾僕人面前,說起這件事。那些婢僕們,都說:“這老婆子(廖姥姥),太不近人情。所以,連鬼見了她,都討厭她,想躲避她。”

唉!難道真的是鬼討厭她,而躲避她嗎?我看不是討厭她,而是心裡害怕她!

廖姥姥一身正氣,剛直不阿,我和我的父親姚安公,都很尊重她,感謝她!

欺人受欺

某先生死後,家裡積存了不少古玩玉器。寡婦孤兒不知道這些東西值多少錢,就拜託死者生前的一位好友,估價變賣。這位朋友,故意抬高價錢,使這些古玩玉器,一直賣不出去。等到寡婦一家的生活窘迫已極,他便乘機以低價,把這些珍品買過來,占了一個大便宜。

過了兩年,這位先生也死了,所積的這些古玩玉器,這家的寡婦孤兒,也不知這些古董值多少錢,於是他生前的一位朋友,來了個故伎重演,用同樣方法,把這批古董弄到手。

有人說:“天地間的自然規律,總是不斷循環往復(“天道好還,無往不復。”)。這後一位朋友,是效法前人的故技,按理說,罪過應該小一點。”

我認為這些話,說得並不在理。譬如前面的盜賊有罪,那些效法盜賊的後來者,難道可以說他們的罪,應該比先前的盜賊,減輕些嗎?無論是先盜後盜,所有的盜,都該一律懲處!

編者註:這是因果報應的實例見證。

(均據《閱微草堂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