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豬為何突然跑到枯井裡?

陳必謙


【正見網2016年06月03日】

離我們(紀曉嵐自稱)老家十幾裡的地方,有位姓衛的盲藝人。乾隆戊午(1738)年,除夕之前,他走家串戶,為各家演唱辭年賀歲的小曲。每家也紛紛贈送給他一些食物,他便用口袋背著這些食物,往家走。半路上,他不幸失足,掉入一口枯井中。這口枯井,地處荒郊曠野,又剛好是除夕,家家團圓守歲,路上幾乎沒有行人。

盲藝人在枯井裡,喊啞了嗓子,也沒人聽見。幸虧枯井底下溫度暖和,又有口袋裡的乾糧可吃,渴了便細細地嚼幾口水果,竟然幾天不死。

正巧碰上有位叫王以勝的屠夫,驅趕著一頭豬,回家去。在離枯井半裡多的地方,那豬忽然掙斷繩索,在田野裡狂奔亂跑,結果也掉進了這口枯井裡。王以勝用撓鉤,把豬鉤上來時,發現枯井中,還有一個人,正在唉唉的喘氣。盲藝人因此得救。

這口枯井,原本不在王以勝所要走的路邊上,他之所以被引到這裡來,完全是有鬼神,在暗中指使。

先兄紀晴湖,曾問過盲藝人:“身處枯井中,是何心情狀態?”

盲藝人說:“我當時萬念俱空,心如死灰。只惦念家中,有老母親臥病在床,還等著我這個瞎兒子,回來贍養呢!如今她連個瞎兒子也失去了,恐怕此時早己餓得不行了。想到這裡,我不由得心潮洶湧,肝膽欲裂,痛不可忍!”

先兄紀晴湖說:“如果盲藝人當時沒有這個孝親之念,想必王以勝拴豬的繩子,也不會折斷,這頭豬也就跑不到枯井裡。那位盲藝人可就無人搭救了。”

(事據《閱微草堂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