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陳必謙


【正見網2016年05月11日】

曾國藩一生,朋友很多,這得益於他的寬容大度,做事常常為他人著想,給人留有餘地。

在晚清四大名臣之中,曾國藩和左宗棠是同鄉,左宗棠雖然比曾國藩只小一歲,可是他接連參加了幾次科舉考試,卻只中了個舉人,仕途之路,頗不順暢。

咸豐二年,太平天國運動風起雲湧,左宗棠趁亂出山,在湖南巡撫張亮基處做幕僚,後來轉投駱秉章。駱秉章對左宗棠是言聽計從,所以前來拜訪的文武百官,都對左宗棠格外敬重。

有一天,永州總兵樊懿,前來拜訪。此人是一個性烈的武將,見到左宗棠,只拱了一下手,也沒行大禮。這讓左宗棠十分不滿,就說:“別的官員來了,都給我行大禮,你為什麼只拱手不行禮?”樊懿不屑地說:“我堂堂朝廷二品官員,憑什麼向一個舉人行大禮?”左宗棠被人這樣取笑,自然怒火中燒,一腳就把樊懿踹了出去。

樊懿哪裡受得了這樣的委屈,回去就向皇上參了左宗棠一本,說他暗自操縱湖南巡撫做事,不將朝廷命官放在眼裡。咸豐帝知道此事後大怒,當即說:要將左宗棠就地正法。左宗棠再怎麼清高,也不過是個凡人,聽說皇上要將他就地正法,頓時嚇得離開了湖南,來到了安徽,躲進了曾國藩的軍營裡。

曾國藩一直很欣賞左宗棠的才華,此次見他落難,一直想辦法幫他,幾次向皇上奏請寬恕左宗棠,並說他曉暢軍事,剛明耐苦,不但不能殺,反而應該重用。在曾國藩的保舉之下,皇上寬恕了左宗棠的罪過,並封他為四品官。

曾國藩如此幫忙,按理說左宗棠應該對他感恩圖報。但是,左宗棠並沒有與曾國藩成為朋友。隨著官位的不斷加升,左宗棠不僅不聽曾國藩的,還幾次三番跟曾國藩過不去,甚至在背地裡說:曾國藩是一個“極盡虛偽”之人。

曾國藩很有雅量,雖然知道左宗棠對他相當無禮,但是並不與他計較,還極力向朝廷推舉他,讓他做了浙江巡撫。在左宗棠奉命去西北作戰之時,曾國藩把自己的一支精銳部隊劃給了他,並且在他征戰的途中,不停地供應糧草。終於,曾國藩以自己的雅量,感動了左宗棠。在曾國藩去世之後,左宗棠親自寫了輓聯,並且讓自己的兒子代替自己,去曾國藩的墳前祭拜。其實,自古以來,凡成大事的人,都有寬大的胸襟、廣博的胸懷。“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只有能夠容得了別人的人,才能被別人接受,並且在自己遇到困難的時候,得到別人的幫助。

在生活中,我們要處理很多關係,要面對很多人,事事都與人計較,自然不會受人歡迎。但是如果能夠給對方留有餘地,表現出寬容和忍讓,那麼我們就會有越來越多的朋友。

世事難料,每個人都有考慮不周的時候,如果不懂得寬容和諒解的話,我們就可能犯下不可饒恕的錯誤,那麼,到頭來吃虧的還是自己。所以,凡事三思而行,不把話說死,不把事情做絕,這樣才可以進退自如。

(事據《清史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