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孝子黃香,天下無雙!」

慧勉


【正見網2016年05月07日】

黃香(約56—122年)是我國東漢時期的一位大臣,字文疆。江夏安陸(今湖北安陸西北)人。官至魏郡太守。

當初,黃香的家裡,非常貧窮,在很小的時候,他就知道親近、孝順父母,是一個孝順的孩子。可不幸的是,黃香9歲,便死了母親,又沒有兄弟姐妹,只有他和父親相依為命。

他深知父親的辛苦,對父親備加孝順,一切家務活兒,都由他一個人承擔,別的小孩子在玩耍時,他在家裡劈柴做飯,好讓父親有更多的時間休息。

夏天的時候,天氣炎熱,黃香的父親幹完活兒,坐在院子裡乘涼。黃香就用扇子把床扇涼,然後侍候父親上床就寢。冬天的時候,天寒地凍,常常下幾天的大雪,由於家裡貧窮,沒有那麼多取暖的東西,他就先用自己的身體,把被窩暖熱,才讓父親躺下睡覺。日久天長,黃香對父親的孝道,深得鄉鄰的稱讚,說:“孝子黃香,天下無雙!”

有一天,黃香從山上打柴回來,看見路上有一條長蛇,快要乾渴而死,就將它帶回家,放進屋後邊的小河裡。長蛇見了水後,就活了過來,它似乎感激地向黃香點了三個頭,就鑽進了河裡,遊走了。

幾年後,黃香的父親,突然患了一種面黃肌瘦、四肢無力的怪病,無論黃香請來遠近聞名的郎中診治,還是黃香自己精心調理,父親的病就是不見好轉!黃香為此急得不思茶飯,人也瘦了不少。

有一天夜晚,長蛇突然託夢給黃香說:“我已經變成了鱔魚,就在從前的小河裡。你把我做熟了,給你的父親吃,你父親的病就會好的。”黃香一夢醒來,便到屋後邊的小河裡觀看,果然見小河裡有無數條筆桿般長短、筆桿般粗細的鱔魚,就用魚簍,裝了一些回去,燉好了給父親吃。說也奇怪,父親連肉帶骨頭地吃了一盤鱔魚後,病就完全好了!

在黃香12歲時,江夏的太守劉護,聽說了他的事跡,稱他為“至孝”。漢和帝也曾經嘉獎過他。

做兒女的,愛媽媽,就要讓她欣喜;愛爸爸,就要讓他見到自己遵規守矩;愛朋友,就要對他們誠信無欺;愛周圍的一切人,就要讓自己的存在,能給四鄰帶來快樂和助益。讓真愛的花朵,處處盛開;我們的生命,就一定會更加絢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