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風濤狂怒,必有貪腐!」神奇警示!

陸真


【正見網2016年04月11日】

《晉書•列傳第六十》中,記載:

廣州地區,依山傍海,是出產奇珍異寶的地方,一小箱子的珍寶,可以供一個人活幾輩子。但那裡有瘴氣,一般人害怕得病,都不敢去那裡。只有貧困無法自給的人,才肯到那裡去任職。前後有幾個刺史,到廣州任職,大都貪贓枉法,沒有好的結局。隆安年間,朝廷想要革除嶺南的弊政,就封吳隱之為龍驤將軍、廣州刺史、兼平越中郎將。

離廣州首府二十裡處,有個叫石門的地方。那裡有一眼泉水,被稱為“貪泉”。據說:人只要一喝貪泉的水,就會有無盡的貪慾。

吳隱之到達此處,對他的親信說:“不去看那些能引發貪慾的事物,便能保持心性的純淨。有人越過五嶺,就會喪失清白。我現在知道其中的原因了。”於是,他來到泉水邊,舀一勺水喝下,又作詩說:‘‘古人云此水,一歃(讀沙)懷千金(喝一口貪泉水,就會生髮貪千金之心)。試使夷齊飲,終當不易心。(但是我認為:讓伯夷叔齊這樣清廉的人飲後,終久不會變得貪婪的)”

吳隱之到廣州為官以後,更加注意保持清廉,經常吃的不過是蔬菜和乾魚。帷帳、用具與衣服等,都交付外庫,當時有許多人說他做作,但他卻始終不改。帳下人向他進奉魚時,經常剔去魚骨,只剩魚肉,吳隱之覺察到其中的獻媚之意,就將此人撤職了。

元興初年,晉安帝下詔說:“(對吳隱之的清廉作風)我對此要嘉獎。可將吳隱之進號為前將軍,賞賜錢財五十萬,穀米一千斛。”

飲“貪泉”而“不易心”,看來貪不貪,不在水,而在心。

東晉末年,朝政腐敗,權貴們安於享樂,沉湎酒色,“居官無官官之事,處事無事事之心”。大小官吏,都在不遺餘力地搜刮百姓,損公肥私。而正是在這樣一個歷史背景下,出現了吳隱之這樣一個清正廉潔、一心為民的楷模。他的事跡,不僅永留青史,更留在嶺南百姓的心中。

後來,蘇東坡有詩讚之,云:

有廉則有貪,有慧則有痴。
誰為柳宗元,孰是吳隱之?

除了“貪泉”的故事之外,吳隱之在嶺南還留下了一段“沉香沙”的佳話。

吳隱之被朝州升遷、離開廣州時,坐船經過石門水域,忽然之間,天昏地暗,狂風呼嘯,濁浪滔天!船幾乎就要翻沉了。駕船的長者講:“此刻風濤狂怒,船上必有貪腐!”

此時吳隱之心想:“我曾在石門貪泉題詩,以表達自己的清廉。此時離別廣州,兩袖清風,問心無愧。難道是我的屬下之中,有人貪贓,激怒了神靈?”於是他就對屬下一 一嚴格查問,結果並無一人貪贓。

但此時風浪,仍然沒有任何停止的跡象。

於是,吳隱之來到後艙,查問自己的家人。這時,吳隱之的夫人,才說出了實情:原來,在離開廣州時,她接受了一名官吏的家人,贈送的一枚沉香扇墜。

吳隱之立即命令夫人:將這個沉香扇墜,拋入水中,江面上隨即風平浪靜!而就在沉香扇墜,落入水中的地方,卻奇妙地拱起一座沙丘。至今,那沙丘還露出水面,人們就稱之為“沉香沙”。

“風濤狂怒,必有貪腐!”這是神奇的警示啊!

後來,“貪泉”和“沉香沙”,成為了廣州石門的著名旅遊景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