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第五倫惜福培福,確獲善報!

林靈


【正見網2016年03月25日】

《後漢書•列傳第三十一》記載:

第五倫(人名)在鄉裡任“嗇夫”的小官時,均平徭役、賦稅,調解鄉裡間的矛盾,公正和善,很得人心。但他認為自己做官發達不了,就帶著家人,搬到河東去了。

從此,他改名換姓, 自稱“王伯齊”,靠往來於太原和上黨間,運鹽為生。他干運輸,公平交易,很受歡迎。他在途中,若是遇上垃圾、障礙物,總是親手去清掃乾淨後,再上路。“與人方便,自己方便”,行人都稱他為道士。以前的親戚朋友,卻不知他去了哪裡。

第五倫後來又從政做官,作風勤勞儉樸,官至“二千石”,仍親自割草餵馬,其妻子依舊燒火做飯。他將俸糧留夠一月所需,其他的全部賤賣給貧窮困窘的百姓。

他所管轄的會稽郡(當了郡首),原先有許多鬼神廟。百姓因常殺牛祭神,財產日漸匱乏。據說有人吃牛肉而不祭神,結果生病了,死的時候,還發出像牛一樣的叫聲,因此,郡中官吏不敢禁絕祭祀活動。第五倫到任後,下令所屬縣衙,發出通告:若有巫師,假借鬼神,欺詐、恐嚇、愚弄百姓的,一律拘捕。有亂殺耕牛祭祀者,嚴懲不貸。百姓開始很懼怕鬼神發怒,有的巫師,更放出謠言,惑亂人心。第五倫更加嚴厲地整治,後來這種裝神弄鬼的活動就斷絕了,殺牛的行為沒有了,人們的耕種、勞作,方便起來。生活也安定富裕了。

元和三年,皇帝批准第五倫告老還鄉,賜他終身享受二千石的俸祿,並送錢五十萬、住宅一處。幾年後,第五倫去世,享年八十餘歲。皇帝又賞賜他家大量的器物、衣服、錢財。

勤儉樸素,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古人既把它當作獲取人生幸福的方法,也以之作為修養身心之要道。

《尚書•洪範》中,將人生的大享受,總結為“五福”:“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修好德’,五曰‘考終命’。”古人認為,若不積德行善,人一生的福氣是不穩定的,享受一點兒就少一點兒;在這方面享受的多一點兒,在那方面就剩的少一點兒。福氣一旦用盡,災禍就隨之而來。源於這些樸素的“福氣”思想,一般人也會從兩方面做起:勤儉樸素,減少已有福氣的損耗,這就是古人“惜福”的觀念;努力行善積德,迅速積累新福氣,這即是“培福”的觀念。

第五倫官至二千石,還親自切草餵馬,妻子親手做飯,家中只留一月口糧以自給,人們初見這些行為,也許覺得他“矯情”,或是別有用心:大概想故作廉潔,以博美名。其實,那不過是“惜福”的自然舉動罷了。第五倫運鹽時,清掃沿途垃圾,為官後,將多餘俸糧賤賣給貧困者,在任上時,禁止殺牛祭祀,這些都是在行善,以“培福”。五福中,“富”包括財富、地位、名望等方面;“康寧”指健康、平安;“好德”指樂於為善、品德高尚,古人認為惟有行善積德,才能增加福氣,所以乾脆將此項直接列在五福中;“考終命”指善終。

第五倫一生,時時惜福、培福,所以自己也得享大福:他從鄉間的小吏升至三公,終身得享二千石俸糧,並被賞賜大量財物,壽至八十餘歲善終。以“五福”的標準看,他樣樣都好。

第五倫本人那麼做時,並非是從功利角度出發,他的本心也許只是想“儉以養德”而已。因為古人固然以“勤儉樸素”為求福之法,但更多的時候,是將其作為一種修身之道,來實行的。

關於“惜福、培福”的思想,確實能解釋史書和現實中的許多問題。絕對有益於世道人心,因此我們應該虔誠奉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