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劉秀以仁愛為先,能容人克己

慧淳


【正見網2016年05月09日】

劉秀為南陽蔡陽(今湖北棗陽)人,東漢開國皇帝。新莽(王莽執政)末年,海內分崩,天下大亂,身為一介布衣,卻有前朝血統的劉秀,與其兄在家鄉乘勢起兵,並在昆陽之戰中,一舉殲滅了新莽王朝的主力。後來,劉秀與綠林軍公開決裂,在河北登基稱帝,建立了後漢王朝。經過長達十數年之久的戰爭,劉秀先後平滅了更始、建世和隴、蜀等諸多割據政權,使得自新莽末年以來,紛爭戰亂長達20餘年的中國大地,再次歸於一統。

建武三年,劉秀親率大軍前往宜陽,截斷了赤眉軍的退路。赤眉軍的小皇帝劉盆子,驚懼萬分,他說:“我們雖有十萬大軍,卻早已是驚弓之鳥,無力再戰了。”大臣們也說:“我們投降,只怕劉秀不肯放過我們啊!”無奈之下,劉盆子派劉恭去跟劉秀談判。

劉秀召見劉恭,不僅答應了他們的投降請求,還下令賜給他們食物,讓長期飢餓不堪的十萬赤眉軍將士,吃飽了肚子。

劉秀還安撫劉盆子說:“你們雖有大罪,卻也有三善:你們攻城占地,富貴之時,對自己原來的妻子,卻沒有捨棄改換,此一善也。立天子能用劉氏的宗室,此二善也。你們的諸將不殺你以邀功取寵,他們不賣主求榮,此三善也。”

劉秀的手下人,深恐赤眉軍再起叛亂,私下裡對劉秀說:“陛下仁愛待人,只需安撫住赤眉軍將士即可。劉盆子身為敵人頭領,難保不生二心,此人不可不除啊!”

劉秀對手下人說:“行仁之義,全在心誠無欺,如此方有效力。朕待他不薄,他若再反,那是他自取滅亡;朕若背信枉殺,乃朕之失,自不同也。”真正的統治者,絕不會一味殘暴用事,他們是仁慈的。仁慈往往比殺戮更有力量,對本性善良的百姓,尤見功效。

劉秀對劉盆子賞賜豐厚,還讓他做了趙王的郎中。人們在稱頌劉秀的賢德時,天下的混亂局面,也平息下來,日漸安定。

“讓人心服,而非征服。”是歷來統治者秘而不宣的治國之道。以德服人,以誠待人,才可以得民心。在這一點上,劉秀做得就非常好,無論是在爭天下、還是做君主,他都會以誠為出發點,來化解各種各樣的矛盾,同時這種品質,也讓人們敬佩。
(事據《後漢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