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馮商積陰德,神送貴子(四文)

曾敬賢


【正見網2016年06月24日】

一、“曹鼐不可”
曹鼐先生,在明朝宣德年間,考中了貢生以後,被授予國子監學正,他沒去。後改任泰和縣典史。他在捕盜時,救了一位很美麗的女子。晚上,這位女子感激他的救命之恩,願意去服侍他。

曹鼐立刻告訴她,說:“你是處女,我怎可侵犯你!”當即回拒了她。過了一會兒,曹鼐感到心裡有些動搖,便拿出紙來,在紙上寫:“曹鼐不可”四字,以警戒自己。這樣,心神又堅正起來。他便將字紙,焚化掉。

次日,他又派人,召請該女子的母親,來將女兒領回家去。

後來,他在朝中考對策時,開始心中有些惶恐不安,茫茫然。忽見空中飄來一紙,上書“曹鼐不可”四字,於是,他心明氣靜,文思暢達,結果考取了狀元。

二、神奇的福報

浙江餘杭縣的陳醫生,把一個家貧、瀕臨死亡的病人醫好了,沒有要求任何回報。

後來,有一天,陳醫生因為避雨,路過這經病人的家,因天黑,雨又不止,病人的母親,留陳醫生過夜,暗地裡叫媳婦伴陳醫生同睡,以報答救命之恩,媳婦也答應了。半夜時分,媳婦來到醫生床前,對醫生說:“感謝您救了我丈夫,我來是代表我婆婆的心意。”

陳醫生見少婦年輕美貌,心也動了,但馬上克制自己說:“不可。”少婦再三要求,醫生連連迴避說:“不可!不可!”於是,通宵未睡,坐到天明。

到最後,當他差一點不能克制時,就大聲喊道:“不可二字最難!”認真把持自己,堅持到天亮後,悄然離去。

日後,陳醫生的兒子,參加科舉考試,主考官閱卷,準備放棄他的試卷時,忽然聽見一個聲音說:“不可!”

於是,主考官挑燈再閱,還是認為不行,決定放棄。這時,又聽見有聲音連叫:“不可!不可!"最後主考官拿定主意,不再考慮。那聲音又叫:“不可二字最難!”而且連續叫個不停。主考官覺得很奇怪,感悟到似有神意!就把他的兒子錄取了。

發榜後,主考官把他的兒子找來,想問個明白。他的兒子也不明白是怎麼回事。等他回家後,將此事告訴其父,父親聽後,不禁嘆道:“這是我壯年時做的一件好事,沒想到:老天會用這種方式來回報我啊!”

三、馮商積陰德,神送貴子

歷史上很有名的宰相馮京,他的父親馮商,到了中年還沒有兒子,太太便勸他納妾。後來馮商路過京城,買了一妾,已經寫好契約,付清銀錢。

問該女從哪兒來的,女子只是哭泣,再三問後,她才說,她父親因為公事欠債,才賣她還債。馮商聽後動了惻隱之心,立刻將該女歸還其父,也不討還銀錢。

馮商回家後,馮妻問丈夫,買回的妾在哪裡呢?馮商便把經過告訴太太。太太聽了,說道:“你的善心陰德如此好,不必擔心沒有兒子。”

果然經過數月,馮妻竟然懷孕,而且將分娩的那天傍晚,鄉裡鄰居,都看見天上降臨一群鼓樂隊,敲鑼打鼓,說是護送一個狀元郎到馮商家。當晚所生,就是馮京。

馮京後來,連中三元,官做到宰相,政績很顯著,太子都拜他為師。

四、孫繼皋不揚人丑

明朝,江蘇無錫人孫繼皋,在某大戶人家教書。一日,主人的妻讓婢女送一杯茶來,杯內放著一枚金戒指,孫繼皋假裝不知,叫婢女拿回去。

當天深夜,婢女在房門外扣門,說主母到了,孫繼皋趕緊拿來大木板,頂住房門不開。第二天,孫繼皋便辭去家教,返回自己的故鄉。有人問他為何辭教,孫繼皋不願揚他人之醜聞,只說是學生不受教導,始終不露出原因。

後來孫繼皋到京考試,得中狀元,而且子孫也都做了大官。

(均據古代無名氏輯《“不可”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