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從未見過的神奇報恩方式(三文)

林靈


【正見網2016年06月28日】

拒色中舉

宋朝時,新津人楊希仲,在未得功名前,曾到四川成都一富人家中教書。富家有一美妾,自認才色出眾,到書房調戲楊希仲,楊嚴正拒絕。第二天,另找別家授徒。

當天晚上,楊的妻子夢見神告訴她:“你丈夫獨處他鄉,不做邪淫之事,當賜他考試得魁,以彰顯善報。”

第二年,楊希仲從四川回到家中,其妻見面就說:“恭喜舉人歸!”楊希仲驚問:“汝怎知?”妻告以夢。

楊果然中了四川第一名舉人。

從未見過的神奇報恩方式!

徽州人程孝廉,家住小溪邊,溪上木橋很窄。一天,一女子探親路過,失足落水。孝廉叫人把她救起來,並讓妻子給她烘乾衣服。天黑了,女子不能回家,又叫妻子陪她睡。第二天送她回家。女子的婆家知道後,很不高興,說:“媳婦沒有過門,就在別人家過夜,一定出事了。”於是讓媒人到女家要求退婚。程孝廉聽說後,親自去解釋,才得以成婚。

婚後不到一年,丈夫去世,留下一個遺腹子。其女居孀教子,常在燈下教子讀書時,淚流滿面地對兒子說:“你若有出頭之日,千萬不要忘記程孝廉的恩德。”

這個孩子天資聰敏,少年即考中地方功名。丙辰年入京會考,每寫成一篇文章,必拍案朗誦,得意非常。後來,卻忽然放聲大哭。碰巧程孝廉在他隔壁的考房(應考的小單間),連忙問他哭什麼?少年說:他作了七篇文章都極其滿意,不料燈煤落下,卷子燒了,殘卷必被剔出,所以痛哭。程說:“真可惜,這樣優秀的文章,眼看就沒有價值了。不如你讓給我謄寫,如果我得中,一定厚謝。”少年即將文章給了程。程果然中了進士。

發榜之日,少年到程寓所,索取報酬。程準備酒菜加以款待。少年問程:“你做過什麼大善事,能拿我的文章成就你的功名?"程回憶平生,說:“好像沒做過什麼大善事。”少年堅持要程說,程想了好久,才說出從前曾救過一個落水女子之事。少年聽後,跪倒在程的面前說:“原來先生,就是我母親的大恩人呀!我怎敢妄想先生的報酬!”然後流著眼淚,把母親燈下哭泣叮嚀的話,說給程聽。從此以後,少年像對師長一樣,對待程孝廉。兩家並互為婚嫁。

積陰德,面相大變

揚州人徐昂,春季到京城赴考。城中的王相士,算卦很準。徐昂也去問卜。王相士說:“從你面相來看,命裡無子。”後來徐昂考中進士,被委派到西安做官。途中買了一名很美的女子,打算做小妾。問她家中情況,回答說:“我父親在某地做官,幾年前死了,當地災荒,一批強盜將我搶到京城賣了。”

徐昂聽了,很可憐她,打消了娶她做妾的念頭,將她的賣身契也燒了。到了西安,為她挑選了一個有德才的後生,像對待女兒一樣,把她嫁出去。

徐昂在西安任滿後,再回到京城,王相士見到他,驚奇地說:“一別幾年,面相大變,你的斷子相,已改為多子相,你一定是積了大陰德吧?”

不久,徐昂的妻妾,一連生了五個兒子。

(均據 繁陽馮太史編輯的《“不可”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