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詩醇:曾瑞詠《酷吏》賞析

唐蓮


【正見網2017年03月14日】

曾瑞:《南呂 四塊玉•酷吏》
官況甜,
公途險,
虎豹重關整威嚴。
仇多恩少人皆厭,
業貫盈,
橫禍添,
無處閃!

【註解】
官況:做官期間的境況。
公途:秉公辦事的途徑。
業貫盈:罪惡穿滿了繩子,即罪惡積累到極點。業;佛家語,這裡指罪惡。貫:用繩子穿起來。盈:滿,古有“惡貫滿盈”的說法。
閃:躲閃,躲避。

【作者介紹】
曾瑞,字瑞卿,大興(今北京大興縣)人,後遷居杭州。他大約生活在元(代)成宗大德(1297—1307)前後。平生志不屈物,不願為官,自稱“褐夫”。《錄鬼簿》說他經常“優遊於市井,洒然如神仙中人。”今存散曲112首。

【賞析】
本篇詠《酷吏》,詩意分兩層。頭三句為第一層,寫酷吏(嚴刑逼供、貪贓枉法、殘酷過甚的官,人們稱之謂酷吏)貪賄無度、嚴刑峻法,百姓畏之如豺虎;他卻自以為況味甜美,沾沾自喜。由於這種酷吏的存在,老百姓希望秉公斷案的途徑便十分艱險,遇事很難得到公平合理的判決。因為這些酷吏如虎似豹,在重要的關口,牢牢把守,炫耀著他們的威風和嚴武。 “虎豹重關整威嚴”一句,活畫出酷吏們“大權在握,有死無活”的殘酷性情。但是,花無千日紅,官無一世顯。酷吏的下場頭,並不那麼美妙,並不象他們自己所想像的能“甜”得久遠。這是因為他們:“仇多恩少人皆厭,業貫盈,橫禍添,無處閃。”他們顛倒黑白,草菅人命,結怨恨於世上,播仇憤於人間。“仇多恩少”人人厭棄,必欲食其肉、寢其皮乃止!俗話說: “千夫所指,無疾而死。”酷吏一旦惡貫滿盈,必然大禍來臨。此時此刻,他想躲閃,也入地無門了!

小令的頭三句,為第一個層次,敘述酷吏作威作福,何其威武!第二層(第四句至結束)寫其罪有應得,無地自容。前後的因果關係,十分明顯;其警世作用,亦昭然若揭。酷吏讀之,若能警省,視為當頭棒喝,而回頭是岸,則於己幸甚,於民幸甚!

這首小令,用精煉而明快的筆墨,揭示出“惡有惡報”的宇宙法則,也是人間鐵律!反映了人民的意願和情緒,同時也體現出元人小令鋒利潑辣的特點。實屬精品,亦是警言!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