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羅貫中寫書聚精會神,經常入迷(數文)

曾敬賢


【正見網2017年05月22日】

一、施耐庵爬樹觀虎

施耐庵(約1296--1370年),是我國元末明初的小說家,他構思寫作《水滸傳》的時候,需要多處寫打虎的場面,但自己從來沒有見過真的老虎,對老虎的習性和捕食情形,只憑傳說和想像,有個大致的了解,更沒見過英雄打虎的場面,怎麼才能表現出英雄打虎的神威呢?

為了彌補這方面的不足,一天,他獨自一人,跑到經常有老虎出沒的重山峻岭裡,爬上一棵大樹,坐在樹枝上,靜靜地觀察著四周。突然,一隻梅花鹿「嗖」地從眼前躥過,緊接著,一聲雷鳴般的虎嘯,從林中跳出一隻大虎,一場驚鹿逃生和餓虎撲食的血腥場面,突現眼前。施耐庵看得目瞪口呆,直到老虎離開多時,他才從樹上跳下來,又到別處去觀虎或找有經驗的獵戶,了解他們獵虎及與虎搏鬥的情景。

所以,後來施耐庵在寫到解氏兄弟獵虎,李逵沂嶺殺虎,以及武松景陽岡打虎時,都描寫得繪聲繪色,栩栩如生。

二、羅貫中寫書聚精會神,多次入迷

羅貫中(約1330--1400年間),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小說家、戲曲家,是中國章回小說的鼻祖。他撰寫《三國演義》時,經常聚精會神,廢寢忘歺,多次入迷。

有一天早上,羅貫中的夫人,要去趕集,臨走時,讓他把大門關上。他口頭應著,卻仍專心寫稿,忘記了關門。過了一會兒,一個小偷路過他家,裝得可憐巴巴地對他說:「好心人,行行好!我好幾天都沒有吃飯了,求您施捨一點糧食吧!」這時,羅貫中正在修改「群英會蔣干中計」這一章,他滿腦子都浮現出周瑜領蔣干,去後營看糧草堆積如山的情形,突然聽到有人說要「糧食」,羅貫中順口答應道:「營內糧食堆積如山,你自己去取吧!」小偷聽了一「愣」,他看到這人:頭也不抬,只顧寫書,便壯著膽子,躡手躡腳地,走進屋內,把羅貫中家裡的糧食和值錢的東西,裝了兩大包,走了。

夫人趕集回來,看到家裡糧食被偷,便對羅貫中說:「家裡的糧食被偷得一乾二淨了,眼下沒吃的了,你想把一家人都餓死嗎?」此時,羅貫中正在修改「出隴上 諸葛裝神」這一章,聽夫人說「沒吃的了」,「要餓死」,連忙回答:「現在地裡的小麥熟了,為什麼不去收割呢?」

夫人聽了,知道他又是寫書入神,不象個活人了。真是哭笑不得。

麥子成熟,收割回來堆在家裡,成群結隊的老鼠,經常偷吃糧食,夫人讓羅貫中想辦法,治治老鼠。此時,羅貫中正在寫「諸葛亮火燒新野」一章,沒有理會。夫人一把奪過他的筆,羅貫中怒氣沖沖地端起油燈,一邊朝裡跑,一邊喊:「快速火攻,以火取勝!」不小心,油燈把蘆葦隔柵燒著了,火勢迅速蔓延!

夫人大喊:「著火啦!著火啦!救火啊!」鄰居們聞聲趕來,大家齊心協力,把火撲滅了。大家問羅貫中:「這是怎麼回事?」他這才回過頭來,但馬上又想起:「錦囊妙計 趙雲救主」中的「欲退東吳兵,須求東吳人」,便急忙給夫人跪下,連連叩頭,哀求說:「孫夫人啊,孫夫人!千不對,萬不對,全是我劉玄德的不對!念在夫妻情分上,饒恕我這一次吧!」

大家(前來救火的人)都被羅貫中的舉動,驚得目瞪口呆。經他的夫人過來解釋,大家這才明白:原來他是在寫《三國演義》小說,現在又入迷了!

(均據《淵鑒類函》)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