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詩人的修煉故事〗(一) 序

梅松鶴


【正見網2002年12月23日】

當歷史還沒有被後人「一刀兩半」地分成「歷史」和「傳說」的時候,「修煉」是人生活內容中的一部份,不象現代人理解的是一個「附加」的概念。隨著人類和神的距離越來越大,思想逐漸對神排斥的時候,「修煉」才從人日常生活的內容中游離出來。

然而,在歷史的長河中,修煉的傳統卻一直沒有間斷過。對那些走進深山老林、廟宇道觀的,人們大都不知道他們的存在,不論這樣的人有多少,人們也大多不相信他們的存在了;事實上,就是留在常人中修煉的人也還有很多的,所謂「小隱山野,大隱朝市」吧,現在能看到的還只是當時有社會地位而又在歷史上留下過充分文字記載的人。至於無數當時沒有社會地位或者沒有留下文字記載的,就淹沒在歷史的長河中了。

現代研究歷史人物的研究者,一般都把眼睛盯著自己熟知的那個領域,很難掉換一個角度去看問題,因此給人一個「平面的」形像,把人「看扁了」。我們只要稍微掉換一下角度去看一看,就會發現歷史上很多著名的詩人、文學家都是當時的修煉人。

老站在一個山頭上看一片風景就會不全面,爬到另一個山頭上再看同一片風景,所得印象可能就與前大有不同了。我們在這個系列將向讀者介紹中國歷史上一些著名的詩人和文學家,他們同時也是修煉人。讓我們一起在從另一座山頭上來看看。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8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見證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