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幕話劇:天天川菜館的一天 (第四幕)

詠清


【正見網2002年12月30日】

第四幕

(下班以後,天天川菜館餐廳。)

(周老闆正和員工們把餐廳布置成象開派對的樣子。張麗麗從外面慌慌張張地跑了進來,對著周老闆大聲嚷。)

麗麗:不好了!楊相又在停車場和人吵起來了!

周老闆:沒那麼嚴重吧,他剛才說他弟弟來了。

老王:我說馮英啊!你這個擔保是不是太冒險了。

馮英:王師傅,我看楊相他還是有些善念的,他下午還說要改了賭博的毛病。我看咱們還是得耐心幫幫他。

周老闆:(向眾人)請大家再等一會兒,還有幾個人打電話說要來參加我們的聚會。

(門鈴輕輕響了一聲。老闆娘和女兒、女婿、外孫走了進來。)

周老闆:我給大家介紹一下,這是我的女兒、女婿還有外孫,我給他們講 了餐館今天的事,他們都想來參加我們今晚的聚會。

(大家表示歡迎。楊相領著他弟弟楊將進來。 楊將坐下後做看報紙狀,用報紙遮住自己的臉。)

(馮英走到楊將跟前,俯下身子。)

馮英:小楊,你好!咱們是老熟人了,原來你是楊先生的弟弟。

楊將:(慌忙把遮臉的報紙移開,站立起來)大姐,對不起,是我對不住你,以前我不知道煉法輪功的都是些好人……讓幾個朋友一鼓動我就跟著跑到領事館前給你們搗亂,還罵你們,向你們扔雞蛋……

馮英:小楊,別說了,事情都過去了。那兩個在領事館前面領頭襲擊法輪功學員的,司法部門已經把他們判刑了。你現在都知道真相了,我為你高興還來不及呢!

楊將:馮大姐,象我這樣干過蠢事的還能和你們煉法輪功嗎?

馮英:怎麼不行!歡迎你和我們一起學法煉功。這樣吧,我先給你拿本《轉法輪》你先看著……

(餐館大門那兒一陣響動打斷了他們的交談。從門外來了一群人,他們是劉小婕、王大維、秦劍三對夫妻和他們的孩子們。那兩個黑衣人也不聲不響地跟了進來。)

(三個男士一人手裡捧著一大盒生日蛋糕,孩子們每人手裡牽著幾個生日氣球,一進來就都撲向馮英,高聲喊著「HAPPY BIRTHDAY ,馮媽媽!」)

(眾人一看這陣式,愣了一下,但馬上明白過來了,就一起鼓起掌來,一起喊「HAPPY BIRTHDAY」,接著又唱起「HAPPY BIETHDAY TO YOU」)

馮英:(動情地摟住三個孩子,然後對這三對夫婦)謝謝大家!我都忘了今天是我的生日了,虧你們還能記得。

劉小婕:是秦劍的寶貝女兒想起來的,孩子們鬧著非要去你家不可。我就給麗麗打了個電話,知道你今兒在這兒打工,這不就來了嘛!

張麗麗:劉姐,你就把在電話裡和我說的再給大夥說一遍吧!

劉小婕:(向眾人)你們大伙兒可真和這法輪大法有緣吶!馮英在我們州立大學中國留學生裡可是個出了名的大好人啊!在這兒讓你們給遇上了。她和他先生程善六年前從來美國的第三天起就經常給這兒的留學生免費帶孩子。大家給她錢她也不收,實在推不掉就說:我是先帶孩子後收錢,一個月以後,如果你家孩子沒病沒災的更結實了,你們再給錢。有一次啊是個星期天,我和我老公因為學習和經濟上壓力太大吵了起來,她知道以後跑到我們家非要把孩子接到她家。還勸我們倆到外面散散心。

周老闆:(端來杯水)先喝口水,喘口氣,好好給大家說說。

劉小婕:謝謝。(喝了口水繼續說)剛開始大家還直慶幸,說是在國外遇上好人了。沒過多久就知道他們夫婦倆全是煉法輪功的。誰家的孩子要是讓她帶上幾天,準會越變越好。就拿我們小強強來說吧,馮大姐剛帶了他兩個星期,回到家他一看我和他爸吵架就說:你們兩個不許老吵架,要向內找。不能瞪人更不能罵人,會造業的,要首先考慮別人,要為別人著想。把我倆都說的伏伏貼貼的。就這樣,不少留學生在他們兩口子的帶動下都成了法輪功學員。大家都說:法輪功這麼好,為什麼咱們光在外面看,不趕快進去煉呢?

楊相:那你個人煉了沒有?

劉小婕:我這個人悟性差,上個月才開始學法煉功的。我們家強強和他爸都煉了快一年了。

周老闆:那象我們這做餐館的這麼忙能煉嗎?

馮英:能!就像今天這樣不就是一個好的開始嘛!

周老闆:我媽說他們在台北都參加過什麼……哎,叫九天班的,說是先學李老師親自講法的錄像帶,還要學功,馮英啊!你能不能在這個餐館給大家辦個九天班?

馮英:咱們想到一塊去了,我也正想和你們商量這個事兒呢!

周老闆:(向大家)大家注意啦!要參加九天班的請舉手!

(餐廳裡幾乎所有的人都舉起了手。人們突然發現連討債公司的兩個黑衣人也在人群裡舉手。)

馮英:(先對大家,後對黑衣人)歡迎大家參加,歡迎你們也參加!

黑衣人乙:其實我們來了好一陣子了,沒敢打攪你們。今天下午我們回到公司和大家這麼一說,大家都說幹了這麼多年討債工作,還沒遇到象馮英這樣的好人。有人還讓我打電話給周老闆,問問馮英和楊相是不是親戚。周老闆在電話裡就把這楊相和他自己以前是怎麼對待馮英的事兒講了一遍,還說今晚馮英要給大夥繼續講法輪功的事兒。我倆一合計就又來了。

(大家高興地鼓掌歡迎他們。)

楊相:(走上前去正經八百地對兩黑衣人說)看來你倆還得好好感謝感謝我呢!沒有我,你倆怎麼能遇到這麼好的法輪大法?

(大家都被楊相的話逗樂了。)

(馮英的丈夫程善領著一個兩歲左右的男孩子走了進來,孩子見了馮英就把手中拿的一副大照片交給程善,高興地撲向馮英的懷裡,叫著「馮媽媽」。)

馮英:好孩子,你可回來了。(馮英抱起孩子,把臉貼在孩子的小臉上,兩行淚水流了下來)

馮英:(對眾人)讓我來介紹,這是我的先生程善,這是小明。小明今天剛從中國回來。

(看著大家不解的樣子,開始解釋。)

馮英:小明是我們兩個大陸同修的孩子。大約半年前,派出所的惡警就翻牆進入他們家院子,破門闖進他們的家裡,非法把小明的爸爸媽媽綁架。家裡的物品被搶劫一空。公安將他們夫妻二人關押在一個看守所裡,要判他們的刑。小明的媽媽在看守所裡堅決不配合惡警,開始絕食抗議。後來被強行灌食,導致胃破裂大出血。獄警看事情鬧大了,就把她送到當地第二人民醫院內科六病房搶救,當時口吐鮮血,眼睛發直,手、腳、臉腫脹,一直昏迷不醒。就這樣……小明的媽媽兩天後離開了人世……(泣不成聲)

程善:(接著講下去)小明的爸爸被公安押到醫院。看到妻子受迫害致死的慘狀,回到看守所裡後也開始絕食抗議。他們的家是個修煉人之家,小明的爺爺、奶奶、姥爺、姥姥、姨姨都遭到了迫害,被關在勞教所裡,他的舅舅因上訪被開除了大學學籍,被迫在外流浪。後來小明被一個遠房親戚收留,先設法把他帶到澳洲,後來來到美國。如今大法就是他的家,馮英就是他的馮媽媽。上個月一個同修帶他回中國,結果也沒見到他的父親……

馮英:(擦乾眼淚)從小明一家的遭遇,我們可以看出江xx和他手下的「6.10辦公室」對法輪功學員的殘酷迫害。據不完全統計1999年7.20以來的三年中就有529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全國被非法判刑的法輪功學員至少有6000多人,被非法關押的超過10萬人,數千人被強迫送入精神病院受到摧殘,大批法輪功學員被綁架到各地「洗腦班」遭受精神折磨,更多的受到所謂「執法人員」的毒打、體罰、和經濟敲詐,眾多的法輪功學員被迫害的妻離子散、流離失所。甚至法輪功學員的家屬、親朋好友和同事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株連和洗腦。

(周老闆的太太走上前去,欲從馮英手上接過小明,小明見狀立刻大聲哭叫起來。眾人見此情景都有些詫異。)

馮英:(忙把小明摟緊了,哄著)乖,小明,馮媽媽在這兒,乖,不哭。

(小明漸漸平靜下來,程善抱了過去,拿過照片讓小明看。)

程善:(向大家並漸漸轉向觀眾)大家都看到了--------。(強忍悲痛)小明在他媽媽慘死時才一歲半,一歲半的孩子怎能沒有娘呢!小明先被他媽媽的一個好心的同事接到家中。沒想到這個孩子生來與眾不同,他隱隱約約地感到這個世界上最疼愛他的媽媽不在了,也許再也見不到她了。他停止了遊戲,停止了哭泣,甚至不吃不喝,整天爬在窗戶邊向外看,期盼著媽媽爸爸象往日一樣下班回來。這是怎麼的了,怎麼姥姥姥爺、爺爺奶奶、姨姨舅舅、都不來看小明明了?也許是他的本能告訴他,出事了,小明再也見不到媽媽了。他開始揪自己的頭髮,連平時最愛吃的冰激靈都不看一眼。一歲多的小孩子怎麼能經得起這樣大的變故呢!兩天後小明病倒了。好心的叔叔阿姨請來了醫生。幾天後醫生們都快無能為力了,因為他們的這個小病人頭髮揪光了,嗓子早已哭得說不出話來了,已經四五天滴水未進了。他們開始給他輸液,維持到了第七天頭上。後來他們不得已下了病危通知書,因為他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悲痛欲絕的孩子---(拭淚,說不下去)

馮英:那家叔叔和阿姨去求公安讓小明的爸爸或其他親人回家看看,他們說要報批才行,讓等著。小明的體重這時已從原來的十公斤剩下七公斤了,已經快不認得人了。醫生含著眼淚讓那家叔叔準備後事。這個叔叔跑到院子裡仰天大哭,高聲呼喊著「老天爺呀!天理何在!神明何在!」滿院子 的人 都流著淚,嗚咽聲在大街上都能聽到------ (悲痛得說不出話來)

程善:人群中有個退休的老中醫站了出來,說讓我看看這娃。他看了以後馬上讓大家趕快去準備小明媽媽爸爸和其他親人的照片,要和真人頭像一樣大小的。後來他把這些照片擺得滿屋子到處都是,又讓幾個人在小明的床頭模仿小明的爸爸媽媽的聲音呼喚他。小明醒了,他想伸出小手讓媽媽抱抱,也沒了力氣。阿姨把媽媽的照片伸到他臉前,他笑了。阿姨忙將奶瓶伸過去, 他含住了。小明終於又活過來了。但從此後小明就再也離不開他媽媽的照片了------(說不下去)

馮英:(先向眾人漸向觀眾)今天晚上在這裡聚會的朋友們,在中國有成百上千的象小明媽媽一樣的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有數以萬記的法輪功學員仍然遭受著酷刑的折磨,讓我們大聲疾呼:世界上一切善良的人們,請你們和我們一起來制止這場迫害,制止這場屠殺!請不要忘記這個把照片當作媽媽的兩歲男孩小明!

(所有劇中人物隨馮英做呼籲時的動作造型。小明站在馮英的左側稍微前面一點的地方舉著媽媽的照片。眾人站在他倆身後。)

(三束追光分別照在他倆和眾人的身上)

(收光。落幕。)

(全劇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