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嘯的故事帶來的啟示

鍾延


【正見網2003年01月23日】

和一位國內的朋友談及法輪功時,他表示:「其實我也覺得迫害不應該,並對法輪功很同情,但對你們的有些行為很難理解,比如給不相識的人打電話,到街上掛橫幅,在國外的使領館前靜坐抗議,或到天安門廣場煉功等。」朋友的話,不由得讓我聯想起了一個日本的民間故事:

在日本,大海邊住著爺孫倆人,爺爺被人稱做老先生,孫子叫多田。一年秋收過後,人們將打下的稻穀都堆積到海邊的山上。晚上,全村的人來到谷堆旁,載歌載舞,慶祝豐收。夜幕降臨了,人們漸漸散去。多田和爺爺也要回家了。走在通往山下的小路上,放眼望去,麥田,山村,星羅棋布的茅屋,沙灘,大海……一一映入眼帘。

這時,老先生髮現海水在漸漸乾涸,大地在搖擺…… 於是,他飛跑回山上,用火把將堆積的稻穀點燃。霎時間,火光沖天,燃燒的稻穀發出噼啪的響聲。多田驚呆了,他不知道老先生為什麼要這樣做。不一會,村裡的年輕人跑來救火……老先生看了看,又將更多的稻穀點燃。不一會村子裡的人全跑出來救火。人們憤怒了,大家全都來質問和譴責老先生。多田心裡非常難過,也責怪起老先生。

正在這時,海浪象山一樣湧來,咆哮著,頃刻間,將村莊,麥田全部淹沒。大海嘯來了!

全村的人都得救了!人們明白了,是智慧的老先生救了他們。海嘯過後,人們重建了家園。曾經責難過老先生的村民非常後悔,為了紀念這件事,人們為老先生和多田造了一座美麗的鐘。

老先生用自己的智慧,預見到了將要發生的事情,並採取了一個看似有背常理的方式,讓人們逃過了災難。

也許今天法輪功學員在講真相時採取的某些方式並不符合某些人的某些觀念或原則,但是,俗話說「兼聽則明」、「多思受益」。對歷史上發生的這樣一件大事,如果我們能夠多聽一聽,多思考思考,把眼光放得更長遠一點,相信也能夠獲得更多的,對未來生命有益的人生智慧。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425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