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繁的伽馬爆揭示宇宙劇烈變化

莫心海


【正見網2003年04月14日】

伽馬爆(GRB)是目前宇宙中已知威力最大的爆炸,但是關於它的起因,科學家們卻幾乎是一無所知。天文學家利用錢德勒X-射線望遠鏡對伽馬爆GRB0208013的餘輝(afterglow)的觀測,揭示在產生GRB的環境中含有豐富的產生於超新星爆發的元素,科學家們認為餘輝可能產生於高能離子和正在擴展的超新星外殼的相互作用,因此GRB可能與大質量星體的毀滅有關。

科學家在GRB0208013的X-射線譜中發現了矽離子和硫離子的特徵譜線,對這些特徵譜的研究證實這些離子正在以十分之一光速逃離GRB發生地點,特徵譜線在時間上的分布暗示它們可能是超新星爆發迸發出的物質外殼。對GRB餘輝的觀測表明超新星爆炸和GRB的發生時間間隔為60天。

科學家們認為這可能暗示GRB發生在超新星爆發之後不久而不是同時發生。一個可能的情景是,當大質量星體的核心坍縮時,爆炸將星體外圍的物質以高速度拋射出去,而坍縮的核心則形成被旋轉的物質圓盤所包圍的黑洞。過一段時間這個黑洞圓盤系統就會產生高能粒子束,高能粒子運動時在粒子束內產生的衝擊波導致GRB。但是科學家們對黑洞形成和粒子束產生的在時間上的延遲解釋不了。

科學家們對GRB的研究證實,GRB均勻分布在宇宙中,GRB和超新星爆發一樣都十分頻繁,爆發每天發生多達幾次,說明目前我們的宇宙變化相當劇烈。

參考資料
1. http://www.batse.msfc.nasa.gov/batse/grb/catalog/current/tables/basic_table.txt
2. http://www1.msfc.nasa.gov/NEWSROOM/news/photos/2003/photos03-041.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