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李賀

歐陽子云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5月29日】

隴西李賀,表字長吉,是唐朝鄭王的孫子。李賀絕頂聰明,自小就寫得一手好文章,尤其擅長於樂府詩詞。他的樂府詩詞,內容新穎,語言華麗。當時工於詩詞的人,沒有敢與李賀並列相比的,因此,李賀名聞天下。

因李賀父名晉肅,「晉」、「進」同音,與李賀爭名的人,就說他應避父諱不能舉考進士。李賀死於太常官,年齡只有二十四歲。先夫人鄭氏,平常就時時惦念兒子,等到李賀死了,夫人更是悲傷不已,難以排解。一天晚上,夫人在夢中見到李賀,他象平常活著的時候一樣。

他告訴夫人說: 「我有幸能夠成為夫人的兒子,而夫人又是如此地惦念我。從小遵從父母之命,能夠寫詩作文章。之所以這樣,不只是為了求得一個官位來自飾,而是要滿足大家族的願望,上 報夫人的恩惠。哪裡料到一日死去,不能奉陪雙親,豈不是天命嗎?但是, 我雖然死了,其實並未死,這是上帝的命令。」夫人訊問是怎麼回事。

李賀說。「上帝所居是神仙之居,最近遷都到月圃,建造新的宮殿,命名叫作『白瑤』。因為我辭藻華麗、豐富,所以 召見我和文士多人,共同作《新宮記》。上帝又作凝虛殿,派我們編纂大型樂章。現在我是神仙中人,很快樂,希望夫人不要為我惦念不已。」說完,就告辭而去。夫人醒過來, 很奇怪所做之夢。不過,自此以後,夫人不再悲傷。

注: 李賀(790~816),唐代詩人。字長吉。福昌(今河南宜陽)人。祖籍隴西,自稱「隴西長吉」。家居福昌昌谷,後世因稱他為李昌谷。李賀為唐宗室鄭王李亮的後裔,但其家已沒落。他「細瘦通眉,長指爪」,童年即能詞章,15、16歲時,已以工樂府詩與先輩李益齊名。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