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韋詞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8月16日】

唐憲宗元和六年,京兆韋詞在宛陵廉使房武處作事。初秋七月,細雨??,他在公署辦公,因疲倦就睡著了。

他忽然夢見一人送來一張名片,上面清清楚楚寫著「李故言」三個字。過了一會兒,在恍恍惚惚中,韋詞聽見空中有人說:「明年及第的頭名狀元。」元和初年時,有個叫李顧言的中了狀元。韋詞十分驚訝:人們取名字時,很少有用故字的,難道說還能再有一個李故言嗎?

仲秋八月,果然有位取得鄉試頭名的舉人送來張名片,正如夢中一樣,但中間「故」字為「固」,他便是西帥的李公。韋詞隱瞞了夢中之事不泄露,說:「你明年殿試一定能夠及第,仍為眾人之首。」這年冬天,兵部侍郎許孟容主持殿試,李固言果然列為榜首。

當初,李固言曾夢見自己穿上了宰相宋景的衣裳。元和十年之後,宋景的名氣大了起來,聲望極高,有他要作大官的傳言。然而等到他從司刑郎中知雜,出任澤州刺史時,卻逝世了。李固言因此很懷疑這個夢。

長慶初年,穆宗皇帝有事來到圓丘。當時李固言任左拾遺。按老規矩,跟隨皇帝出行的官員給皇帝行禮,太常要發給每個人一件禮服。李固言拿起發給自己的那件衣服一看,只見上面寫著:左補闕宋景衣。他便將此事跟同行者們說了。

(出《續定命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