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 李棱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8月04日】

曾經擔任過殿中侍御史的李棱,貞觀二年科舉考試中榜。他有別墅在江寧,供其家屬居住。這一年,太師渾?鎮守蒲津關,請李棱擔任管記從事。

李棱對渾?說:「我很清楚你要求我做的,但是無奈我不善於檢點約束自己,平常喜好的只是藍田山水,只想在這靠近京城的地方做個縣尉,但是我的資歷不夠。您德高望重,如果肯為我向皇帝推薦,必然能使我如願,我如果當了這個官,從江南把親屬接來領受俸祿,我平生的願望也就滿足了。」於是渾?向皇帝推薦了他,德宗命令中書研究怎麼辦。

李棱聽說桑道茂先生料事如神,便前往請教,問推薦能否成功。桑道茂問他:「您想當什麼官?」李棱便把事情的來龍去脈講了。

桑道茂回答說:「從現在算起二十年,您才能被授予這個官職,現在得不到。」李棱不太相信。一個月後,李棱去詢問,主管官員回答說:「你資歷淺,不適合擔任京城附近的縣尉,怎麼可以憑藉渾?的功高來求得僥倖呢?」遂即把他的名字寫在吏部的表格上。

這時皇帝正留意很多軍國大事,渾?推薦李棱的奏章也就擱淺了。李棱回到江南,果然家道艱難,七八年後又得了腿疾,瘸了差不多十二年。

一直到元和元年冬天,他才開始被選中任職,命書上果然寫的是藍田縣尉,宣讀後李棱欣然接受此銜,於是他將這件事的前後經過詳細告訴了朋友。

(出《續定命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