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 安守范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7月29日】

偽蜀時的彭州刺史安思謙,有個兒子叫守范。守范曾同賓客到天台禪院遊玩,作聯句詩。守范說:「偶到天台院,因逢物外僧。」定戎軍推官楊鼎夫說:「忘機同一組,出語離三乘。」前懷遠軍巡官周述說:「樹老中庭寂,窗虛外境澄。」前眉州判官李仁肇說:「片時松柏下,聯續百千燈。」三人吟完就記在寺院的牆上,離開了。

第二天,有個窮孩子來寺院乞食,見到牆上的詩,大聲說:「人道有初無尾,此則有尾無初。卻後五年,首頷俱碎,洎不如尾句者。」說完撫掌大笑,院裡的僧人就趕他走,那窮孩子邊走邊告訴僧人說:「此後主人,不遠千裡,即欲到來。」眾人都認為他發瘋了,沒有人能猜測出有什麼緣由。

過了幾年,守范被法辦,鼎夫暴病身亡。這就是「首頷兩聯全碎」的意義。周述與李仁肇,多次升遷。這就是「不如尾句」的意思。寺院的住持不久也死了,繼承住持的來自興元。這就是「不遠千裡也」的含義。窮孩子的說法,一點也沒錯。

(出《野人閒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其它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