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人間:人間無限傷心事 不得樽前折一枝

朱一行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9月21日】

唐朝光啟三年,中書令高駢鎮守淮海時,發現蝗蟲只爬不飛,從城西浮過護城河,攀緣著城牆進入內城。它們聚集在路上和庭院中,驅除不止。松竹之類的樹木,一宿之間象用剪子剪過一樣,布幅上的畫像,都被它們咬去了頭。幾天以後,它們又互相咬食。

九月中旬,暴雨剛過,溝渠裡忽然發現有小魚,大小如手指,都是雨魚。經卜算說有兵喪。到十月,有顆大星夜裡墜落在延和閣前面,聲如滾雷,迸發出光亮和破碎的響聲,光亮照滿庭院。自十一月到第二年二月,大霧昏沉,長期不散。

有人說:這是以下犯上的徵兆。

當時米價昂貴,是過去的十多倍,因寒冷和大雨而僵臥倒地的人,每天用車拉出幾十口,都扔在城牆外。等到天晴再到裡巷和街道裡查看,都空了。這時浙西軍隊叛變,周寶逃奔毗陵去了。

高駢聽說後非常高興,立刻派使者送給周寶一封信,信上說:「你依靠著走馬將要到達奔牛(「奔牛」堰名,在常州西),現在附帶送上一瓶齏粉和十斤葛粉,用於路途所需」。這是諷刺他將要成為齏粉。

三月,使院請高駢看花赴宴,高駢有一首給諸從事的詩,詩的末句是:「人間無限傷心事,不得樽前折一枝。」這大概是滅亡的預言吧。

等到高駢被秦彥幽禁羞辱。從五月到八月,外面圍兵圍困更加緊急。接著就遇到死難。

(出《妖亂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