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有益:賣柑者言

史淑文


【正見網2003年10月23日】

《賣柑者言》為元末明初劉伯溫所寫。劉伯溫本名劉基,伯溫是他的字,他是青田人,青田相當於今天的浙江,劉伯溫從小聰慧過人,通經史並且擅長天文及兵法。他在文學上也相當有成就,他的詩歌、散文,很多都是反映元朝末年朝政的腐敗及人民的悲苦,劉伯溫在家鄉浙南一帶,可是個家喻戶曉的人物,尤其因為他通曉天文,所以在民間劉伯溫被視作智慧的象徵。劉伯溫曾經在元朝當了二十多年的官,多次遭到壓制而棄官還鄉,這篇《賣柑者言》,就是他藉著一個賣橘子的小販說的話,來諷刺那些坐高堂、騎大馬,令人望而生畏的元朝達官貴人。賣柑者言是這樣的一個故事:

在杭州,有一個賣水果的小販,他非常會儲藏柑橘,他可以將柑橘收藏一整年,還完好如初。如果我們把柑橘拿出來一看,會發現他的外表色澤依然鮮艷光彩,向玉一樣晶瑩滑潤,皮色就像金光一樣燦燦亮亮的,問題是,如果我們把柑橘剝開來一看,裡頭的果肉竟然枯乾的像破敗的棉絮一樣。

劉伯溫覺得這樣做生意不太對,所以就跑去質問小販,那個賣水果的笑了笑回答他說:「我這樣賣柑橘已經好幾年啦,就靠這點小生意來過活,我賣它、客人買了它,從來我也沒聽說過什麼閒言閒語的,怎麼就偏偏您這麼不滿還憤憤不平呢?我告訴你,這世界上騙人的事可多著呢,又不是只有我一個,我說這位先生您倒是看看,現在那些啊佩戴虎符、坐在虎皮交椅上的威嚴武將們,個個看起來就像真的在保衛國家,問題是,他們有幾個真的像以前的武將,孫武、吳起那樣有膽識謀略的呢?而那些峨冠高帽的文臣,從外表看起來就像氣宇軒昂治理國家的好人,問題是,他們有幾個像古代的賢臣伊尹、皋陶那樣真的能夠建功立業呢?當盜賊四起時,他們不知道要防禦;當百姓被生靈塗炭時,他們不知道要拯救;當官吏貪贓枉法時,他們又不知道要禁止。我說這些文武大臣真是白拿俸祿耗費國庫,不知羞恥啊,可是他們每天還是坐高堂、騎駿馬,好酒好肉的不務正業,你看他們還是一幅威風八面、氣勢顯赫人模人樣的不可一世,他們個個不都像外表金如玉,內裡如破敗的棉絮的柑橘嗎,怎麼您對這些現象視而不見,卻專門來挑剔我的柑橘呢?」

劉伯溫被賣水果的這一番話說的是啞口無言,不知道該怎麼反駁,後來他仔細回想一下賣柑者的話,他發覺這個人可能根本就是一個憤世嫉俗的人,他只是借賣柑橘來諷刺世俗跟時事。

成語「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就是從這個故事演化而來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