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 李宗回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9月28日】

李宗回這個人很有文才,為了去考進士,他曾與一客人一同自洛陽前往關中。客人說:「我能預先知道人每天吃什麼飲食,毫釐不失。」

臨近正月初一的一天,他們趕往華陰縣。華陰縣令和李宗回是老朋友,李宗回又事先捎去了書信。李宗回問同行的客人:「過年的時候,人家都有不同平常的佳肴,況且縣令和我是老朋友,你看我們明天能吃什麼?」那人拍著手說:「大哥,你我各飲一盞椒蔥酒,吃五種餛飩,但是吃不著飯。」李宗回不相信。

到了華陰縣,縣令傳話讓他們先在店房中住下,然後到縣衙去。見面後縣令高興地說:「兩位路上寒冷,快熱兩大杯酒來,加些胡椒和蔥籽。」不一會兒酒就端了上來。這時有個僕人在縣令的耳邊悄悄說了幾句話,縣令說:「一塊煮上來。」然後對他倆說:「我有一個七八歲的女兒,經常對我說『為什麼不讓我做家裡的事情?』昨天我被她纏得沒辦法,便叫她檢校準備過年的食物。剛才僕人來說,有五種餡的餛飩,問煮哪一種,我告訴每樣都煮一點送來。」 很快,僕人用大碗盛來了餛飩,兩個人很快吃光了。

這時忽然有佐吏從外面進來,告訴說:「皇帝的使者到了。」 按照慣例,縣令應該去迎接。縣令急忙向二人拱一拱手,出門鞭馬而去。兩人出了縣衙,回到客店想再用點餐,可是做飯的僕人已經回家去了。

他倆結了帳就上路了,走了幾裡地後,兩人大笑,一同登途,竟吃不著飯。奇異吧,一飲一啄皆由天定。

(出《逸史》)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87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