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 袁隱居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9月16日】

貞元年間,有個叫袁隱居的人,家住在湘楚一帶,他著有《陰陽占訣歌》一百二十章。

當時的相國李吉甫,自尚書郎貶到東南做官。有一天,袁隱居來拜見李吉甫,李吉甫久聞袁隱居的名聲,就請他進來敘談。李吉甫叫他給自己算算官職運數,袁隱居說:「您將可以做到將相,壽數是九十三。」李吉甫說:「我的先輩不曾有活到七十歲的,我怎敢指望活到九十三呢?」袁隱居說:「我按運數算出的就是九十三。」

後來李吉甫果然做了唐憲宗的相國,鎮守淮南,再次入朝拜相時而逝,年齡五十六,時間是元和九年十月三日。把其年、月、日數字連在一起,符合九十三這個數字,難道這不是懸解的巧妙嗎?袁隱居著《陰陽占訣歌》,李吉甫曾為它作序。

原著: 貞元中,有袁隱居者,家於湘楚間,善《陰陽占訣歌》一百二十章。時故相國李公吉甫,自尚書郎謫官東南。一日,隱居來謁公。公久聞其名,即延與語。公命算己之祿仕,隱居曰:「公之祿真將相也!公之壽九十三矣。」李公曰:「吾之先未嘗有及七十者,吾何敢望九十三乎?」隱居曰:「運算舉數,乃九十三耳。」其後李公果相憲宗皇帝,節制淮南,再入相而薨,年五十六,時元和九年十月三日也。校其年月日,亦符九十三之數,豈非懸解之妙乎?隱居著《陽陰占訣歌》,李公序其首。

(出《宣室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