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 李固言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9月12日】

唐時宰相李固言當初科舉考試未中榜,路過洛陽時,遇見一個叫胡蘆的先生。胡蘆先生知道神靈間的事,李固言就去找他問命。先生說:「紗籠中人,不用相問。」

後來,李固言回到長安,住在歸德裡,有人說聖壽寺中有個和尚,擅長算命,便去請教。和尚說:「你是紗籠中人。」當年,也就是元和七年,許孟容以兵部尚書的身份主持科舉考試。

李固言找到表親中在科場做事的人詢問,考前應做些什麼準備。這人知道李固言的文章享有聲譽,必然能中進士。便哄騙他說:「你應該首先去拜見主考官。」李固言不知道此人是欺騙他,便拿自己所寫的文章去拜見許孟容。許孟容見他的文章寫得漂亮,便秘密派人召見他,並對他說:「舉子考試之前,是不能和主考官見面的,必定有妒才者唆使。」便盤問他。李固言就將實情告訴了他。

許孟容許諾,讓李固言於榜首,並把教唆他的人的名字勾掉。李固言考中之後,又去聖壽寺找和尚請教什麼是紗籠中人。和尚說:「我常常在陰間冥府來往,看見凡是能當宰相的人,冥府都把他的身體和形狀,用碧紗籠罩著,所以我才知道。

後來李固言果然出將入相,全都應驗了。

(出《蒲錄記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其它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