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張轅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0月02日】

吳郡的張轅,將由奉天縣尉的職位調任新的職務。當時,庶人李梔在浙西兼任管理專賣事物的榷管,張轅同他是舊識,將去拜訪他,以求得他的資助。

沒等到李梔處,一次在夢中,他見到一人拿著任命官員的公文來找他,說:「張轅可以擔任袁州新喻縣令。」他在夢中想到自己曾當過赤尉,不適合當縣令,不肯受職。來人說:「有兩季的俸祿,支出俸祿的公文已經發出,為什麼不接受?」於是硬將公文塞給了他。

張轅睡醒後非常不高興,等見到了李梔,告訴他自己將要調任新職,並說很窮困。李梔留他住了幾日,張轅堅持要走,李梔說:「您被重新任命的期限還很遠,能不能在這裡先擔任一個職務,這樣的話還可以補充柴米的費用。」張轅不敢推辭,代理的是毗陵郡鹽鐵場的官。

張轅因為其職位雖低,但油水很厚,也就接受了。等到任之後,發現所使用的帳簿文書所用的印鑑,竟是袁州新喻縣作廢的印鑑。張轅四月代理職務,九月結束。「兩季的俸祿」,正如夢中所說。

(出《前定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