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和興趣愛好的本質

清風


【正見網2017年07月07日】

有開著修的同修在明慧上談對好奇心的認識。我作為鎖著修的想談談自己的看法。

從法理的角度,我認識到總體上講在常人中的好奇心和所謂的興趣愛好是一個硬幣的兩個面,他們有一個共同的本質和目的,就是讓我們迷在人中回不去。

我可以這樣打一個比喻,一個人本來要回家,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了一片樹林,他覺得好奇,想看看林子裡有些什麼東西,走進去之後發現林子裡很大,有很多東西沒有見過,他就開始想這是什麼東西,什麼用處,怎麼到這裡來的,這樣慢慢的好像明白了一點,可是他發現還有更多的東西搞不懂,於是他又開始進一步的去琢磨和研究,又懂了一點,在這個過程中他對林子裡的一些東西產生了興趣,這興趣又促使他覺得這個林子不錯,待在這裡還行,這樣呆的時間越長他感興趣的東西也就越多,可是林子對於他而言實在實在是太大,他發現不管他弄懂了多少,總有更多沒有弄懂的,同時他發現他感興趣的東西也越來越多,這樣慢慢他回家的想法就越來越淡到最後徹底放棄,他也就永遠的待在了林子。

這個林子就是常人社會。

人從高層空間掉到人中來的時候都是有往回返的願望,只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人覺得自己對所謂自然的認識越來越多,相對應創造的物質越來越多,感興趣的(其實是執著)也越來越多。

常人講「活到老,學到老」 看起來是對的,其實是錯的,所以莊子說「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大意是不要以有限度的生命去追求無窮盡的知識),常人理解不了,認為是消極,從修煉的角度看是很清楚的。

其實好奇心和興趣愛好是把人困在常人這個層次的利器,作為不修煉的常人當然也不算什麼錯,而作為修煉人一定要看清它們,而且一旦真正的修煉上來,你會發現你好奇的東西原來是那樣的一目了然,就如同原來是站在平地上看東西,有很多看不清楚,也很想弄清楚是怎麼回事,而現在站在了樓上(當然樓層高低還有所不同)看就很清楚了。而常人中的興趣愛好會越來越淡到最後完全放下,因為你在修煉中看到感受到的東西是完全超越它的。當然這是一個過程,其中會有反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