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公和尚

太平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3月30日】

揚州有個通公和尚,不知他姓什麼。沒有固定的居住場所。說話雖顛狂怪誕,然而肯定能應驗。既飲酒又吃肉,整天在民間遊蕩。侯景非常信服他。

揚州未被侯景攻陷時,他就拾了無數死魚頭,堆放在西明門外,又拔了許多青草與荊棘栽在市區內。侯景渡過長江後,首先從東門屠殺起,後來全城人都被殺光了,並把砍下的頭顱堆置在西明門外,當作景觀。揚州城內因此市區破落,一片荒蕪。通公訴說這件事的得失,對侯景不利。侯景恨他,又懼於他不是平常人,不敢加害於他,於是暗中派了一員小將於子悅帶領四名武士去監視他。侯景對於子悅說:「他若知道是去殺他,就不要殺害他;如果不知道,就偷偷地捉住他。」於子悅讓四名武士守候在門外,自己進去見通公。通公脫下衣服正在烤火,他衝著於子悅說:「你是來殺我的。我是何許人?你竟敢殺我!」於子悅急忙施禮拜道:「不敢!」於是跑回去報告了侯景。侯景只好向他賠禮道歉,一直不敢害他。侯景後來在宴會上召見通公,通公夾起一塊肉捏上一把鹽,送給侯景,問道:「好不好吃?」侯景說:「太咸了!」通公則說:「不咸就會腐爛。」

等到侯景死後幾天,眾人將許多鹽放進他的肚子裡,把屍體送到建康市內,百姓爭著割肉片作湯吃,把他的屍體全吃光了。後來通公不知到什麼地方去了。

一個人作惡多端,不聽勸告,其結果就如侯景的命運一樣。

(出《廣古今五行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