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西漢著名軍事家周亞夫的一生

李謙


【正見網2005年01月14日】

周亞夫(?─公元前143年),沛縣(今江蘇沛縣)人,西漢著名軍事家,為漢初平定呂氏宗族叛亂的大將周勃次子,襲父爵為絳侯。許負乃助劉邦取天下,後勸周勃、陳平起兵伐呂的漢代天下第一女神相。文帝,即漢文帝劉恆(前202─前157),劉邦之子,周勃等人平定呂氏宗族叛亂,立他為帝。

文帝9年,許負為當時是河內太守的周亞夫看相。許負讓周亞夫近前,仔細審視一番之後說:他再過三年,便當封侯。八年以後,出將入相,位尊任重,在眾臣中將首屈一指,再過九年會餓死。周亞夫笑言:「我哥哥已代父為侯,如若他去世,他兒子理應承襲爵位,我周亞夫怎能被封侯?再說若我已顯赫到如你所說那般,怎會餓死?」 許負用手指亞夫口旁道:「你嘴邊有豎線,紋理入口,此乃餓死之相。」

三年之後,周亞夫的哥哥周勝之因犯罪被免絳侯爵位,文帝珍惜周勃對國家之貢獻,意選周勃子孫中有賢德的人為侯,眾臣都推舉周亞夫,於是文帝封周亞夫為條侯,繼承絳侯爵位。

漢文帝六年(前158年),匈奴大舉入侵邊關,文帝親自去視察駐守霸上、棘門、及細柳的軍隊,對屯軍細柳的亞夫的軍隊印象極深。當文帝的先導驅車到細柳的軍門時,守衛軍門的都尉卻沒有讓他進入軍營,說:「將軍有令:軍中只聽將軍命令,不聽天子的詔令。」 即使後來文帝到了,也不准其入軍營。後來,亞夫有令,才令文帝進入軍營。貴為天子的文帝不但沒有惱怒,反倒遵循軍中的紀律。臨走時,稱讚亞夫:「此真將軍矣!……誰敢侵犯亞夫的軍隊呢!」 一個月後,三軍撤兵,文帝便任命周亞夫為中尉。

因對周亞夫的治軍極為推崇,文帝臨死時囑咐告誡太子劉啟(後來的景帝)說:「國家若有急難,周亞夫可擔當帶兵重任。」文帝逝世後,景帝即位,任命周亞夫為車騎將軍。

景帝三年(前154年),吳楚等七國叛亂。周亞夫以中尉代行太尉的職務,領兵向東進擊吳、楚。時吳國軍隊攻打梁國,梁國告急,梁孝王劉武梁向景帝上書,景帝遂遣使臣令太尉立即率大軍馳援梁國。然周亞夫卻領兵向東北急行至昌邑,深溝高壘進行防禦,另派弓高侯韓頹當等率輕騎兵斷絕吳、楚後方之糧道,對景帝之令只是不理。吳兵乏糧,飢餓難當,多次挑戰,周亞夫終不出擊。後吳軍揚言要奔襲亞夫之東南軍營,而周亞夫卻派兵戒備西北。不久吳兵果然以其精銳攻打亞夫營西北,久攻不能下,後飢餓難當,全軍潰敗。周亞夫及時遣精兵追擊,大破吳軍,僅吳王率幾千精兵逃走,這就是著名的「下邑之戰」。 周亞夫率軍得勝歸來,景帝不但未提抗令之事,反正式任命其為太尉。五年之後,升任丞相,深得漢景帝的器重,這時是周亞夫人生的全盛時期。

景帝七年(前150年)後,亞夫與景帝在廢太子劉榮等一系列人事安排上屢次發生重大衝突,終使景帝不悅,疏遠了亞夫,亞夫因而稱病謝罪。景帝三年被亞夫免掉丞相職務。

後來,亞夫因兒子私購御用物品,而受牽連下獄,絕食五天,吐血而死。亞夫果然餓死。

(出《漢書》卷四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