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高智周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3月22日】

高智周是義興人,年少時同安陸的郝處俊、廣陵的來濟、富陽的孫處約同住在石仲覽家裡。石仲覽是宣城人,而在廣陵安了家。他們幾個人交情甚厚,石仲覽為招待他們四人幾乎破產。

他們曾晚上躺在床上,各自談論起自己的志向。處俊先說:「我哪怕只掌權一天就滿足了。」智周、來濟的願望也是如此。處約在被中突然起來說:「大丈夫作一個重臣或許很難,我只想作一個通事舍人,在皇宮內跑腿學舌,發號施令就滿足了。」仲覽素來就看重這四個人,曾請相面先生為四人相過面,說,都是貴人可當大官。又看了看仲覽說:「你也會因他們而發達。」

後來四人都各自到州郡裡當官去了。來濟做了吏部長官,處約任瀛州書佐。有一次選拔推薦官員時,隨著選官批註,來濟見了處約的名字,立刻拿起筆來說:「可以滿足他的志向。」就批註為通事舍人。批註後,來濟走下台階,與處約同敘當年的志向,成為一時的美談。智周曾經出家作了僧人,同鄉人都愛惜他的才學,勉勵他考進士。考中後,被授予越王府參軍,多次升遷作費縣縣令,與佐官平分俸祿,又升為秘書郎,再升為中書侍郎,掌管政事,後來拜為銀青光祿大夫。智周聰慧過人,滿朝大臣無人可比,可以一天背誦幾萬字,能背誦碑文、棋局。但他對官職的事看得很談泊,經常要求辭職回鄉。智周死後,被贈給越州都督的官爵,諡號為定。

(出《御史台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