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數〗陸賓虞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3月24日】

陸賓虞為考進士來到京城。有一個叫惟瑛的和尚精通音律,還知術數。陸賓虞與他來往,他所說之事沒有不應驗的。

唐寶曆二年春天,陸賓虞想不參加考試回吳地去,就將自己的打算告訴了惟瑛,惟瑛留陸賓虞住了一宿。第二天早晨,惟瑛對陸賓虞說:「如果明年能夠考中,就不必回去了。只要請京兆府推薦,必然高中。」陸賓虞說:「我曾經三次請求京兆府推薦,可都不行。今年這件事,尤其感覺難辦。」惟瑛說:「不然,您要成名,必須經京兆府推薦,別的路都走不通。到七月六日,你如果能吃到魚蝦之類的水產,就一定能中舉。」陸賓虞便把這件事寫在他所住地的窗子上,每天看一看。

數月後,陸賓虞在靖恭北門等候一名官員,適遇朝客。於是便到自己侄孫聞禮家休息。進屋後,聞禮高興地迎出來說:「剛好有人送來兩條鯉魚,正要等著您來做著吃呢。」陸賓虞向來喜歡吃魚,便叫做成魚羹,大家把魚吃光了。回去後陸賓虞看見窗子上寫的字,想到正是七月六日。他立即命令駕車去見惟瑛,見面後他哄騙惟瑛說:「我將要去蒲關走走,所以前來告別。」惟瑛笑著說:「水產已經吃完了,還去蒲關干什麼?」這下陸賓虞對惟瑛深信不疑了,因而請了京兆府推薦。

第二年,考試結束。陸賓虞又去拜訪惟瑛。惟瑛說:「你已中榜,但名次不高,應當在十五名之後,狀元姓李,名合曳腳。當時還有個姓朱的廣文生,都說他能中榜,但監司所選名單中沒有他。陸賓虞問中榜者有沒有姓朱的。惟瑛說:「三十三個人裡沒有姓朱的。」這天正是正月二十四日,陸賓虞將好消息告訴了堂弟符。一個多月後發榜,狀元叫李 ~,陸賓虞排在第十六名,一共三十名。惟瑛對陸賓虞說:「你成名後,將在吳越一帶做官,很快會得一場急病。」陸賓虞後來果然在越地(今天浙江紹興一帶)做官,半年後突然死亡。

(出《前定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