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義行」感化偷牛賊的王烈

小宇


【正見網2017年08月03日】

王烈字彥方,太原人。以義行著名。鄉裡有個偷牛賊,牛主把賊捉了,賊請罪道:「我心甘情願接受刑戮,請您不要使王彥方知道啊。」王烈聽說便使人感謝他,送他六丈布。有人問他這是什麼原因,王烈說:「賊害怕我知道他的罪過,是有羞恥之心。既然有羞恥之心,一定能夠改惡從善,所以這樣激勵他。」

後來有一個老人把劍遺失在路上,一個行人看見了便守在那裡,到了夜晚,老爺爺回來,尋得劍,問這個人姓名得不到回答。有人把這事告訴了王烈。王烈使人調查,原來是以前偷牛的那個人。那些爭訟曲直的人,準備請王烈評定是非時,有的走到道上就返,有的望見王烈的房子就回來了。王烈用德感人如此。曹操知道王烈高名,派人徵召,不至。建安二十四年,死於遼東,年七十八。(出自《後漢書》)

古人治理地方,往往採用感化的方式,而不是一味的懲罰。效果竟可以使其變好。相對於那些酷刑,這才是真正的治國之道,安民之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