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宗治國 忌用赦令

平遠


【正見網2017年08月27日】

在遇到一些大日子(比如說登基)時,帝王往往會大赦天下,以示皇恩,普天同慶之意。而唐太宗的看法卻不同。

據《貞觀政要》記載:太宗對侍從的大臣們說:「天下無知的人多,聰明的人少,聰明人不會做壞事,無知的人卻屢屢觸犯法律。國家赦免寬宥的恩典,都是給那些不軌之徒設立的。古話說:『小人的幸運,就是君子的不幸。』『一再赦宥罪人,好人都不想再發表意見了。』凡是『保養稂莠之類的雜草,就會傷害到田中的禾苗,將恩惠施予奸邪的人就會傷害好人』。從前『周文王制定刑罰,對觸犯刑罰的一概不予赦宥』。還有蜀先主劉備曾對諸葛亮說:『我曾和陳元方、鄭康成往來,常聽到他們講說治亂之道,他們已經講得很齊全了,但從來不曾講到赦宥。』因此諸葛亮治理蜀國,十年不赦,而蜀國大治。梁武帝每年幾次赦宥,終於導致傾覆敗亡。這種謀求小仁的做法,實際上是對大仁的損害,所以我取得天下以來,絕不頒發赦令。如今四海安寧,禮義盛行,特殊的恩典,數不勝數。只怕赦宥會使無知的人常存僥倖之心,只想犯法,而不能改正過錯。」(出自《貞觀政要》)

其實想想也是,對壞人的寬宥就是對好人的殘忍。畢竟有些人不會真心改過,反過來還會害好人。看來太宗治國的方法真是與眾不同,而對於治國卻是有效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