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一顆心帶出一堆心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8年01月27日】

近來發生了兩件小事,順藤摸瓜使我挖出了許多執著心。

我和女兒、兒子都在一個單元的上下樓層居住。因此,每天也在一起吃飯。現在年輕人都不願吃剩飯,一天早餐,我提前熱點剩飯先吃了。女兒和女婿下來後,我說稀飯和饅頭都做好了,有點剩菜你們自己熱一下。女婿到廚房就開始炒雞蛋,我看沒有熱剩菜,不平衡心立刻冒出來了。看著他們坐那兒吃飯,我沒言聲,進裡屋拿起《轉法輪》,可是一點也看不進去,我知道是不平衡心和妒嫉心在作怪,沒有多想深想就過去了。

有一天中午兒子吃飯時,提醒我晚上買點熟肉,她(指他媳婦)愛吃肉。自己從窮日子過來的,知道錢來之不易,總想著生活仔細點,攢點錢以備急用,所以花錢特別摳。心想每天有飯有菜吃就不錯了,也不懂得仔細點。兒子說了雖然心裡不願意,也只好去買了,下午到菜市場買了兩個熟豬蹄,一問四十六元。把我心疼的夠嗆,稱上了只好付錢。

晚上將一個豬蹄撕開熱上,另一個放在冰箱裡,心想留著周六給孫女兒吃。兒媳回來了,我說鍋裡熱著豬蹄兒,看著兒媳吃豬蹄,我的不平衡心又冒出來,還夾雜著埋怨心。心想你也不問一聲我吃沒有,就自顧自的吃起來。過一會兒兒子回來吃飯了,我說買兩個豬蹄四十六元,可把我心疼的夠嗆,不平衡的心也出來了。兒子看我又心疼錢了,就說現在這一代人跟你們那一代人想的可不一樣,有什麼不平衡的?你要放下自我,學會理解包容他人。

兒子走後我想了很多,看來到了必須挖掉這顆心的時候了。表面看是不平衡心,在背後都隱藏著哪些心呢?順藤摸瓜的找下去。首先找到了利益心,怕花錢,想攢點錢以備急用,這本身就是執著於利益。而且執著於常人的生活不就是個常人嗎?再有就是分別心,看著女婿炒雞蛋,兒媳愛吃肉,心裡就不是滋味兒,如果是女兒、兒子要吃你還這樣想嗎?可能就沒啥想法了。潛意識中有女兒、兒子是自己親生的,女婿、兒媳不是自己親生的,不自覺的把他們當外人看待了。為什麼會這樣?這分別心背後不就是個自私的心嗎?為什麼有私呢?兩樣看待內外有別呢?這不是情的體現嗎?轉一圈又繞到情上來了。

就在前天小組學習,說到我的修煉狀態時,同修說:你呀,就是情重。是的,在修煉過程中許多問題都出在情上,許多跟頭也是栽在情上。帶著情上天國那可能嗎?寫到這兒,又想到了妒嫉心。看著自己的親人吃新飯,自己吃剩飯,(因為孩子們上班,大都是晚上在家吃,剩下飯菜基本都是我早上、中午熱著吃)心裡都這麼不平衡,這不是妒嫉心的體現嗎?對自己的親人都妒嫉,可見妒嫉心有多麼嚴重!

找出一顆心背後就有那麼多的執著牽連著,而且還有妒嫉心、情這些長期固守的根本執著的根源在其中,過去這些心也經常往出冒,心裡想著要修掉它,只是想著要去,輕描淡寫的又滑過去了,其實根本沒有修掉。而且也不是一次兩次就能去乾淨的,必須持之以恆下狠心挖掉它才行。我體悟到去任何一顆心都不能輕描淡寫,都必須深挖它的根源,從根上修掉它,才能徹底的去乾淨。

一點粗淺體悟,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