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古隨筆:「窮莫憂愁富莫狂」

慧勉


【正見網2018年07月18日】

元代許名奎講:「苟充詘而隕獲,數子奚望於公侯?」意思是:如果富貴時、驕橫喜悅,貧賤時、失去志氣,那些人,又怎麼能做到公侯呢?這是反語。如果改為直述句,就是:那些能夠做到公侯的人,都是在富貴時,不驕橫,不狂喜,能夠謙卑謹慎;在貧賤時,能夠堅持苦學,勵志奮進的人。
    
《禮記•儒行篇》說:「儒生在貧賤的時候,不因困迫,而失去志氣;在富貴的時候,不驕橫喜悅,而失去節制。」隕獲:是困迫失去志氣的樣子。充詘:是驕橫喜悅,失去節制的樣子。數子:是指步騭等人。他們沒有遇到機會時,就怡然自處;沒有厭惡貧賤,羨慕富貴的心思,沒有和當時人一樣,去歪曲道義。
    
卑賤與高貴,是相對而言的。世事沒有一成不變。從法律角度而言,人人都是平等的。古代朱買臣的故事,就很能發人深省。他去打柴,還手不釋卷,四十多歲了,仍不甘心自己的處境。他當時的確很窮,其妻不忍為人恥笑,憤然離去。朱買臣依舊我行我素,終於有朝一日「學而優則仕」。

韓信早年身份卑微,曾受胯下之辱。他投軍從戎,浴血疆場,終於率軍百萬,受印掛帥。
    
一個人,地位低下並不要緊,關鍵是不能頹廢失志,終日渾渾噩噩,無所事事,過那種「日求三餐,夜求一宿」的生活。我們只要勤苦好學,抓住機遇,無論從事什麼行業,都可能改變處境。
    
但是,在人生道路上,甜少苦多。成功者都是能吃苦耐勞的人。一個人不斷地為理想而奮鬥,有時結果收效甚微,按說是讓人失望。但我們決不能氣餒,要相信,如果是珍珠,既使埋在土裡,終有一天也會發光。古代有一句諺語:「窮莫憂愁。富莫狂」!這是非常明智的處世態度。

《拍案驚奇》中,還有幾句話:「富不必驕,貧不必怨。要看到底,現在不算。」講的就更深切。有人追問:「現在不算----那什麼時候才算?」我告訴你,稍安毋躁;天滅中共,不久即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