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天下大義 看劉關互信

回歸


【正見網2018年08月01日】

中國人講義,其實中國人真正講的是「仁義禮智信」。義真正存在的前提還有另外的四字。比如沒有智慧再講義也是徒然。還有最重要的就是一個信字。比如劉備與關羽之間,最重要的就是這個信,有了它,義字才有了意義。

一:關羽寄身曹營 不忘劉備

公曰:「一者,吾與皇叔設誓,共扶漢室,吾今只降漢帝,不降曹操;二者,二嫂處請給皇叔俸祿養贍,一應上下人等,皆不許到門;三者,但知劉皇叔去向,不管千裡萬裡,便當辭去:三者缺一,斷不肯降。望文遠急急回報。」張遼應諾,遂上馬,回見曹操,先說降漢不降曹之事。(第二十五回 屯土山關公約三事 救白馬曹操解重圍)

這裡想說的是,關羽只是寄身,而不是降曹。這裡的差距是非常大的。

二:為早見劉備 接受曹操的赤兔馬

操指曰:「公識此馬否?」公曰:「莫非呂布所騎赤兔馬乎?」操曰:「然也。」遂並鞍轡送與關公。關公再拜稱謝。操不悅曰:「吾累送美女金帛,公未嘗下拜; 今吾贈馬,乃喜而再拜:何賤人而貴畜耶?」關公曰:「吾知此馬日行千裡,今幸得之,若知兄長下落,可一日而見面矣。」操愕然而悔。關公辭去。(第二十五回 屯土山關公約三事 救白馬曹操解重圍)

關羽不貪錢財,重義不貪色。接受了曹操的赤兔馬。也是因為要早日見到劉備。忠義之心可見。

三:相信關羽不忘當日結拜

袁紹曰:「玄德之言是也。汝等幾使我受害賢之名。」喝退左右,請玄德上帳而坐。玄德謝曰:「荷明公寬大之恩,無可補報,欲令一心腹人持密書去見雲長,使知劉備消息,彼必星夜來到,輔佐明公,共誅曹操,以報顏良、文丑之仇,若何?」袁紹大喜曰:「吾得雲長,勝顏良、文丑十倍也。」 (第二十六回 袁本初敗兵折將 關雲長掛印封金)

玄德暗謝天地曰:「原來吾弟果然在曹操處!」欲待招呼相見,被曹兵大隊擁來,只得收兵回去。(第二十六回 袁本初敗兵折將 關雲長掛印封金)

關羽在曹操營中,劉備從未對關羽有半點不信。從「玄德暗謝天地曰:「原來吾弟果然在曹操處!」」一句,就足見劉備對關羽的信任。

其實劉備不僅對關羽信任,對諸葛亮和張飛等都是堅信不移。我們這樣看劉備,幾乎是把「仁義禮智信」占全了。「三顧茅廬」是對諸葛亮的禮,其它四字就不用解釋了。在古代像劉備這樣占盡「仁義禮智信」的太少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