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忠取義屬無奈 黃忠本是大義人



【正見網2018年07月12日】

《三國演義》所描述的是一個戰火紛飛,群雄割據的年代。有些「主公」是梟雄,也有小人出現。很多人不滿主公的卑劣,而重義輕忠也是無奈。

一:黃忠馬失前蹄 關羽不斬黃忠

次日早飯畢,又來城下搦戰。韓玄坐在城上,教黃忠出馬。忠引數百騎殺過吊橋,再與雲長交馬。又鬥五六十合,勝負不分,兩軍齊聲喝采。鼓聲正急時,雲長撥馬便走。黃忠趕來。雲長方欲用刀砍去,忽聽得腦後一聲響;急回頭看時,見黃忠被戰馬前失,掀在地下。雲長急回馬,雙手舉刀猛喝曰:「我且饒你性命!快換馬來廝殺!」黃忠急提起馬蹄,飛身上馬,棄入城中。玄驚問之。忠曰:「此馬久不上陣,故有此失。」玄曰:「汝箭百發百中,何不射之?」忠曰:「來日再戰,必然詐敗,誘到吊橋邊射之。」玄以自己所乘一匹青馬與黃忠。忠拜謝而退,尋思:「難得雲長如此義氣!他不忍殺害我,我又安忍射他?若不射,又恐違了將令。」是夜躊躇未定。(第五十三回 關雲長義釋黃漢升 孫仲謀大戰張文遠)

二:或者三射關羽不中 報不殺之恩

次日天曉,人報雲長搦戰。忠領兵出城。雲長兩日戰黃忠不下,十分焦躁,抖擻威風,與忠交馬。戰不到三十餘合,忠詐敗,雲長趕來。忠想昨日不殺之恩,不忍便射,帶住刀,把弓虛拽弦響,雲長急閃,卻不見箭;雲長又趕,忠又虛拽,雲長急閃,又無箭;只道黃忠不會射,放心趕來。將近吊橋,黃忠在橋上搭箭開弓,弦響箭到,正射在雲長盔纓根上。前面軍齊聲喊起。雲長吃了一驚,帶箭回寨,方知黃忠有百步穿楊之能,今日只射盔纓,正是報昨日不殺之恩也。(第五十三回 關雲長義釋黃漢升 孫仲謀大戰張文遠)

三:韓玄欲殺黃忠 原來黃忠以命報恩

玄便喝左右捉下黃忠。忠叫曰:「無罪!」玄大怒曰:「我看了三日,汝敢欺我!汝前日不力戰,必有私心;昨日馬失,他不殺汝,必有關通;今日兩番虛拽弓弦,第三箭卻止射他盔纓,如何不是外通內連?若不斬汝,必為後患!」喝令刀斧手推下城門外斬之。眾將欲告,玄曰:「但告免黃忠者,便是同情!」 (第五十三回 關雲長義釋黃漢升 孫仲謀大戰張文遠)

黃忠不射殺關羽的後果,相信自己是知道的。捨生取義才是大義,黃忠不愧為一代名將。留給後人做人做臣之楷模。在忠和義之間,取義是大部分的武將選擇,如遇明君自然會了解黃忠的苦衷,可惜韓玄是小人,自然不懂了。如果韓玄大度的放過黃忠,相信黃忠一定會為其賣命的,這都是後話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