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桃」字說起 論中國文化的神韻

觀心


【正見網2018年08月06日】

中國神傳文化的內涵,體現在漢字的形、意、音的神韻。漢字的內涵不僅體現在字體的結構,同音和諧音的字的內涵都有一脈相承的關係。

現在是桃子大量上市的時節。前段時間我買了幾斤桃子,吃完桃子我突然明白「桃」字的內涵。

桃與逃同音。傳說中桃子來源於中華仙家,道家所言「走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其實質內涵,也是逃出五行和三界才能成仙得道的意思!高層生命來到三界,修出去也是逃出去,否則性命就會毀滅在三界的輪迴之中。

桃的同音字還有淘、陶、套等。大浪淘沙,金子才能倖免,陶是土燒制的土罐也是一個套,人體是個臭皮囊,從這個套中逃出來就是成功!

五千年文明的起源之初,追溯到黃帝之初起源的漢字中,「禪」與「蠶」及「蟬」都有深刻的修煉內涵。

禪讓,本身就是看淡名、利、情以後的大德讓賢隱退。從上古堯、舜、禹三代單傳之囑「道心惟微,人心惟危;惟精惟一,允執厥中」這句話可以明確看到,黃帝到堯、舜、禹都是修煉人!修煉就是強化和回歸先天的道心本性,精一不退捨盡危險的人心以後的大圓滿!允執厥中,指修煉人集思廣益而折中以平衡外在人心的施政,平衡人心以順天意也是證道的實證。因此,禪就是修煉的意思,堯、舜、禹三代之囑本身就是中華為政之道的禪語。這句禪語的精神內涵,我個人追溯到黃帝留下的陰符經。

黃帝的夫人,嫘祖留下養蠶的技藝,華夏民族五千年前就穿絲綢了。蠶字,包括蠶吃桑葉到成熟以後吐絲、結繭到破繭成蛾的過程,寓意人修煉得道的實質。

天蟲為蠶。蠶從幼蟲就開始吃桑葉(霜,吃苦的意思),桑和霜在家鄉的古音中是一樣的。長成以後吐涼絲(良思)結繭,作繭自縛然後破繭羽化成蛾,產卵以後生命就完結。

天蟲為蠶,蟲中有我就是蛾。從高級生命角度看人,人就像蟲一樣的低級無能,只是這個蟲有人體,人體中有真我。人修煉要吃苦,去掉人一切不好的思想做好人,然後再從人所謂的好思想中破繭而出,走出人來就修成先天的真我。

蟬的寓意也是一樣。蟬從穢土中破繭而出,然後還要在人間生存的過程中「知了」。中國人口頭禪的「知道」知的是道理。明白高層次的道理,然後才能了卻人心而得道,羽化成仙。

中國文化有了卻生死的大學問。紅塵穢土中人世間的一切有什麼好執著的呢?人生一世,能從人中逃出來才是真正的大智慧、大成功!

中國半神文化可不簡單,不僅僅是什麼禮呀、孝呀人表面文化的那點皮毛。通中國文化奧秘的人,自然通古。通古者才能明悟古今中外的歷史與文化脈絡,才能明己和今日之事。

比如:當今中國是人類古往今來最險惡的地方!就像一個火力最猛的大煉人爐。當這個八卦火爐中的金子要冶煉成功,就要撤火、釜底抽薪了,這就是中美貿易戰。

貿易戰僅僅起外在的催化作用,中國五千年歷史中最大的變局應運而生!多少人能最終從中共邪黨的蠱惑中逃出來?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